百年“墓志铭”拓片首次披露李叔同“红尘绝笔”幕后故事

温州网 2021-01-25 14:39:02

温州网讯  今年是李叔同(弘一法师)来温驻锡100周年。1月26日下午,“碧天芳草——李叔同师友翰墨展”将在衍园美术馆开幕,共展出50余件作品,不仅包括李叔同的书法、拓片等精品,还将其众多师友、学生的作品集于一堂,让大家近距离感受李叔同与温州的情缘。其中,百年历史的《姜母强太夫人墓志铭》拓片首次披露了李叔同在俗世时最后一件书法作品的幕后故事。

此《姜母强太夫人墓志铭》拓片由李叔同同学姜丹书先生的儿子姜书凯先生捐赠衍园美术馆。该馆馆长沈国林说起这则拓片的故事,激动不已。

李叔同和姜丹书(我国现代美术教育创始人之一),曾共事于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杭州市高级中学前身),并住同一宿舍楼里,志同道合。他们的同事,还有鲁迅、张宗祥等人。1917年,姜丹书的母亲患病去世,姜丹书请李叔同为其母书写墓志铭。李叔同爽快答应了,但迟迟没有动笔。李叔同一直到1918年出家前的一天晚上,想到还有这件尘世俗事未了。写完墓志铭后,李叔同将毛笔折成两截。第二天早晨,他出家为僧。

《姜母强太夫人墓志铭》拓片

姜丹书闻讯赶到,已经人去楼空,只见一残烛、一断笔、一墓志铭。上面的落款已经不是李叔同,而是“大慈演音书”。演音是李叔同的法名,弘一是号。《姜母强太夫人墓志铭》被人称为“弘一法师红尘绝笔”。

百余年过去,时间来到了2020年12月,衍园美术馆馆长沈国林参加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美术馆承办的浙江省美术馆馆长培训班学习。浙江美术馆典藏部主任陈纬(温州人)在授课时,介绍了姜丹书先生后人向浙江美术馆捐赠藏品的征集案例。这批藏品中就有李叔同的《姜母强太夫人墓志铭》原碑及拓片。下课后,沈国林就筹备“李叔同师友翰墨展”向陈纬作介绍,并提出借展这块石碑。

陈纬表示,家乡办弘一纪念展,意义深远,理当支持,但石碑借展在点交与运输安全等方面有一些问题。他说姜家可能还有拓片,由他出面向姜丹书儿子姜书凯先生借展更为方便。陈纬即刻电话联系姜书凯先生,介绍温州举办弘一展览的情况和借展拓片的事情。

陈纬、姜书凯(中)、沈国林合影

姜书凯先生听完之后说:“父亲姜丹书生前与李叔同先生交往甚密。温州举办纪念弘一大师系列展,我十分感动,我家还有二张破损的《姜母强太夫人墓志铭》初拓片,愿意捐赠给衍园美术馆,以表弘一大师友人后辈的心意。”第二天中午,在陈纬的引荐下,沈国林在中国丝绸博物馆与姜书凯先生见面。姜先生当场慷慨地将李叔同出家前最后一件书法——《姜母强太夫人墓志铭》初拓本捐赠给沈国林。

姜丹书先生

姜书凯先生介绍,姜丹书先生曾于1918年请人一共初拓二十余份,陆续赠送给友人,这拓片至今已有百年的历史,又是李叔同最后一件俗时所书,文献价值极高,弥足珍贵。沈国林说:“这是衍园美术馆自开馆以来首次接受的捐赠。姜先生的义举不仅让本次展览增光添彩,也将为温州文化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次展览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温州博物馆、温州衍园美术馆承办,将于1月27日正式对外开放,持续到4月30日。展品中有李叔同的书法作品、信扎、印拓、拓片、砚台、出版物(民国原版),还将呈现蔡元培、陈师曾、经享颐、黄炎培、丁辅之、马一浮、谢无量、张宗祥、姜丹书、徐悲鸿、潘天寿、丰子恺和温州的项骧、林同庄、周孟由、刘景晨、谢磊明、陈祖经、竺摩法师、方介堪、吴鹭山等人的作品。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叶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