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瓯海:24年如一日 给劳模“恒温”关爱

新华网客户端 2021-01-26 08:19:00
从这天起,瓯海区给226位劳动模范开展2021新春慰问活动拉开了序幕。这是该区坚持24年实施“恒温工程”、关爱劳模的一个镜头。

声声问候送真情,浓浓关怀暖人心。1月23日,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一行来到温州市劳模方银生家,送上党和政府的温暖,令今年86岁的老劳模激动不已。从这天起,瓯海区给226位劳动模范开展2021新春慰问活动拉开了序幕。这是该区坚持24年实施“恒温工程”、关爱劳模的一个镜头。

据了解,瓯海区关爱劳模始于1997年。当年4月28日,温州市第一个由劳动模范自愿结合的群众团体——瓯海区劳动模范协会成立,使全区劳模有了自己的“家”。次年4月29日,瓯海区又成立了全省第一个劳模基金会,首批基金来自社会各界捐资50余万元。

为了让关爱劳模成为一种常态并保持“恒温”,近年来,瓯海区依托“互联网+工会”服务职工体系,对全区各级劳模开展劳模信息摸底“大排查”,并建立“劳模档案”,分门别类整理登记劳模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为筑牢劳模管理服务工作奠定基础。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瓯海区各条战线先后涌现各级劳模226人,其中全国级3人、省部级30人、市级91人、区级102人,而现已退休的劳模有97人。

为唱响新时代劳模精神“好声音”,大力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瓯海区重视区级劳模评选表彰工作,每两年推选一次区级劳模,并均以区委区政府名义举办“庆五一”劳模表彰大会,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颁奖。2019年,喜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区总工会撰编劳模人物事迹,制作劳模先进人物画册,举办“牢记初心使命 弘扬劳模精神”图片展,并在全区8个镇街巡回展出,积极宣传劳模的先进事迹,着力形成尊重劳模、爱护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时代新风。

为增强劳模群体“获得感”,瓯海区积极落实劳模相关政策,从区劳模协会成立起,区长拍板决定每年由区财政拨款10万元用于关爱劳模生活,并对60周岁以上的农业劳模实行每月100元生活补助。2018年4月,由区长主持召开联席会议,明确将区级离退休劳模津贴由100元/月调整至200元/月;非公企业劳模医疗补助费用由区财政予以落实,区级劳模医疗补助除规定报销之外个人承担部分按40%给予补助,其中非公劳模医疗补助由区财政统一承担,农业劳模给予包干补助;劳模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给予优先照顾;劳模退休津贴由区财政统一承担,仅2020年共发放劳模退休津贴30.52万元。

此外,瓯海区还每年为劳模办“十件实事”,内容包括每年春节期间开展劳模慰问活动,为每人送上“四大样”慰问品;组织一次非公劳模健康体检活动,举办劳模体检报告咨询会;举办一次劳模疗休养活动等,以“恒温工程”给劳模送去暖心关怀。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