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多家医院日核酸检测人数翻倍 这些问题 记者帮你问了

温州网 2021-01-26 08:19:00
1月25日起,温州市社区医院开放核酸采样,并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样本送至第三方机构检测。

温州网讯  春运大幕即将开启,回程路上,核酸检测成为一大热词。连日来,温州网络问政收到多起关于“核酸检测”的咨询件。

自1月19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印发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以来,温州市各大医院核酸检测迎来“大考”。记者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等了解到,上周四起核酸检测人数明显上升,日核酸检测人数翻番。1月25日起,温州市社区医院开放核酸采样,并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样本送至第三方机构检测。

现场

增设专门采集点

日检测人数翻番

1月25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温州市中心医院,医院住院楼1楼核酸检测点前排起了长队。据在现场服务的定理义工胡先生说,上周四起,核酸检测点开始排长队,早上7点半工作人员就到岗开始采样,一天下来,前来检测的人源源不断。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分散人流,医院住院楼旁边的肠道门诊临时设了核酸检测点,缓解排长队问题。

市中心医院6号楼设置的一处核酸检测点。孙余丹摄

该院医务科科长杜君彦告诉记者,此前医院有两个核酸检测点,一个是供住院病人及陪护做核酸检测用,一个是供医务人员检测用,日均检测人数约200-300左右。“从上周四起,检测人数突然大幅增加,日均检测人数达到了500-600,高峰时人数翻番。”接下来,医院计划在门诊楼前空地上搭棚增设核酸检测点,让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市民不需要进入医院门诊楼,减少聚集的风险。

随后,记者又前往温医大附二院核酸检测点,尽管已临近中午,现场仍有40多人在排队等待检测。为了减少在检测点停留的时间,医院试行通过自助机申请开单、缴费。据医院医务处处长杜杰介绍,上周前,医院龙湾总院、学院路部、南浦部、瓯江口院区日均检测人数约2000人次,短短一周内,检测人数上升到4000多,高峰期采样窗口全部开放。

便民

启用核酸检测基地

社区医院开放核酸采样

“这么多人聚集到医院,这对于医院疫情防控带来风险。”采访中,不少医院医务科负责人表达了担忧。为了减少排队降低风险,同时也方便市民,医疗机构相关举措正在加紧推进。

市中心医院住院楼一楼核酸检测点排起长队。孙余丹摄

1月25日中午1时许,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检验科科长许锴刚忙完上午的检测。从上周四起,市人民医院启用核酸检测基地,投入24名医务人员分三班连续运转,日均检测人数超过4000人次。“高峰时期我们开放12个预检登记窗口,市民只用刷身份证就能打印检测条码,5个采集点全部开放,从当前情况来看,排长队的现象有了好转。”

由于娄桥周边有不少工业园区,市人民医院为企业提供预约可上门核酸检测服务,50人以上可团体预约。目前已服务4、5家企业。

不想到大医院人挤人检测,即日起,市民也可以就近到社区医院采样了。1月25日上午,市洪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开放核酸采样服务,一个上午就有近10位市民前去检测。据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中心安排了专业的采样人员,样本送到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记者了解到,我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具备核酸采样能力。

举措

预约开单24小时出报告

36家机构可提供核酸检测

为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在温医疗机构可为返乡人员提供核酸检测工作。

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有50家机构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包括36家医疗机构、12家疾控中心及2个第三方检测机构。其中,可为返乡人员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的机构有36家,分别是34家医疗机构及2个第三方检测机构。另外,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放了核酸采样。据不完全统计,不包括核酸检测基地在内,我市日均核酸检测能力可达3.6万份。

有需要的市民既可以在支付宝上预约核酸检测,也可以到医院现场人工开单或自助机自助开单,支持随到随测,在医护人员的指引下有序开展咽拭子采样。价格为80元/次,如果要做抗体检测,另外需要40元。

针对市民关注的多久出报告?需要取纸质版报告吗?对此,各大医院表示,一般12小时内即可出报告。是否需要到医院领取纸质版报告,则要看市民所在地的政府是如何规定,所有医院已实现电子报告。

另外,市卫健委也下发通知,要求各医疗机构落实防疫措施,规范设置采样点,坚持1米线、戴口罩,公布预约方式避免短时大量人员聚集。下一步,市卫生监督部门将进行监督执法,督促核酸检测点科学规范落实。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