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黄坦镇应急引水工程试通水 可望不可“汲”成为历史

温州网 2021-01-26 08:19:15
该工程将以珊溪水库为水源,为该镇3万居民输送饮用水,尤其在当前旱情下助力当地破解生产生活用水难问题。

黄坦镇应急引水工程。 采访对象供图

温州网讯  近日,文成县黄坦镇应急引水工程试通水成功。该工程将以珊溪水库为水源,为该镇3万居民输送饮用水,尤其在当前旱情下助力当地破解生产生活用水难问题。

黄坦属于水源性缺水地区,水资源先天不足,受地形影响,降雨量明显低于周边乡镇,近5年当地连续出现干旱,因此成为文成乃至温州典型的缺水地区。加上这些年下山搬迁人口向镇中心聚集、城镇管网破损等,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该镇虽然紧挨珊溪水库,但海拔比该水库高200多米。落差大带来的可望不可“汲”,使得百姓对改变吃水难的呼声很高。

在这一轮旱情出现后的2020年底,该镇唯一水源水磨坑水库,蓄水总量仅不到常年的五分之一。为此,文成启动黄坦镇应急引水工程建设。该工程起于珊溪水库,沿公路铺设输水管道,引水至黄坦自来水厂。全长9.3公里,总投资3082万元,沿途设浮船取水泵站、加压水泵站等设施。建成后,从珊溪水库抽水形成的“二次供水”,可为黄坦镇每日最高供应6000吨水,可满足供水范围内百姓生活用水需求。

虽然该工程输水线路不长,但面临着施工难度大、时间紧、工序复杂等难题。比如,在管道铺设上,从珊溪水库到黄坦水厂隔着数座大山,地形狭窄陡峭,导致机器几乎无法进场,所有物料都需人工搬运安装。

为确保60天完成工程建设,该县成立专班,将工程分解成建浮船、筑泵站、铺水管等三部分同步推进。建设单位克服寒潮等不利因素,加班加点赶工期。在浮船取水泵站建设过程中,为了固定浮船,需在峭壁上安装10多吨重的悬臂。在无法使用机械进行安装的情况下,建设单位想出了建龙门架、让人工用粗铁链拉悬臂的办法,用3天将悬臂全部安装完毕。

在管道铺设过程中,专班组成员为了紧盯工程进度,一天要在坡度约60度的陡坡上,来回走近10公里,确保施工、通讯、电力等部门及时沟通,工程不停工。最终,工程在预定工期内完成。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张睿 

通讯员 周一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