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将带来不一样的春节:新街迎新年 文化打头阵

温州网 2021-01-26 08:19:00
今年的春节假期,相比外出旅游面对的不确定性,逛街购物将成为市民过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刚刚开街不久的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无疑是许多市民首选的目的地。

温州网讯  挂红灯笼、贴春联、给顾客发“红包”……距离春节只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温州街头的年味越来越浓了。今年的春节假期,相比外出旅游面对的不确定性,逛街购物将成为市民过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刚刚开街不久的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无疑是许多市民首选的目的地。

据悉,今年春节期间,街区将大打“文化牌”,依托众多独具特色、富有文化底蕴的入驻品牌,为市民再度呈现充满老温州味道的传统“文化年”。

“公园路是老一辈温州人心目中的商业中心,我们通过在公园路开设温州非遗窗口让更多温州人有机会看到瓯塑、瓯绣等平时难得一见的地方文化,为大家带来对乡情、对温州文化的重温。”温州瓯悦艺术文旅相关负责人介绍。

瓯塑、瓯窑、瓯绣、黄杨木雕、温州石雕,无论是街上瓯字号品牌打造的一系列最具温州特色的非遗文化礼品,还是瓯说造物推出的古法手工造纸(造灯)文创礼品……蕴涵百工技艺的非遗文化将是勾起温州人家乡记忆的第一把钥匙。

除了对瓯越文化的挖掘,街区也准确把握时下年轻群体对传统汉服文化的好奇与喜爱,街区内的慕紫阁推出汉服轻写真,线上预约,线上选择服饰场景,全实景拍摄,当天取片,用最简单的方式带领市民体验汉服汉文化之美。据了解,此类实景汉服体验馆深受年轻女性群体青睐,客流量不俗。

典雅的庭院,其间几位市民围坐品茶,各式花卉和植物环绕,旁边是两层小楼的格局,楼上楼下风景各不相同,过道和房间挂画均是温州非遗艺术作品,令人仿佛回到了民国时期……街区儒英坊内的爱玲中山雅舍闹中取静,还原张爱玲来温住所,将民国建筑结合民宿入住体验,融入温州非遗文化,打造出一所城市高端非遗文化民宿。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共有21个房间,开业以后迎来众多张爱玲的粉丝和打卡拍摄爱好者入住体验,其中爱玲套房和新中式套房已经预定到一周之后了。

如果想在街区悠闲地呆上一下午,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的蓝登崇贤馆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之一,这里是我省第一家,全国第五家专营线装古籍善本的图书机构。崇贤馆的古籍善本延承宋代典籍工艺,庄重典雅,古色生香,装帧精美,品质精良。文创品牌“上新了故宫”与香港知名甜品品牌“糖朝”,主打中国风路线,创意十足,甜到入心。

此外,还有在宣纸、陶瓷和紫砂中表达中国传统文化,把诗书画融为一体的大翁艺术馆等各类文化场馆。

“这条街我们从小走到大,现在这里给我们的感受是充满文化味,春节假期会带家人过来再好好逛逛,重温一下小时候的情景。”古色古香,又充满时代活力的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或将带给市民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假期。

来源:温州日报

兵兵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