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的演化趋势

光明网 张田勘 2021-01-26 16:25:12

  近期,英国、非、巴西等地出现了变异的新冠病毒,此外,中国的河北、辽宁、吉林和北京等地也出现疫情反弹。2021年1月12日发表在《科学》(Science)期刊上的一篇文章称,新冠肺炎尽管会带来不便和让人不舒服,但是很少有人住院或死亡,最终它会演变为一种对大多数人来说只产生轻微症状的疾病。

  这项研究是美国埃默里大学一个研究团队进行的,研究人员的这一结论来源于类似的冠状病毒导致的疾病的流行病学模式。在新冠肺炎之前,已经有其他4种冠状病毒导致的多种疾病,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普通感冒)和轻微腹泻等。

  除引发新冠肺炎(COVID-19)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外,目前已知可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共有6种,其中4种冠状病毒在人群中较为常见,致病性较低,只引起轻微呼吸道症状,包括人冠状病毒229E、OC43、NL63和HKU1。

  另外2种能引发比较严重症状的人冠状病毒是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的冠状病毒(SARS-CoV)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的冠状病毒(MERS-CoV),它们可引起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属于高致病性新发冠状病毒。

  引发人患普通感冒的4种新冠病毒在人际都已经存在并流行了很长时间。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流行性人类冠状病毒(HCoV)引起的只是轻微的上呼吸道感染(普通感冒)。约15%的成人所患的普通感冒由HCoV造成。在儿童时期人们患对这4类HCoV引发的呼吸道疾病也会产生免疫力,在成年后保护人免受严重疾病。当然,即便遭受再次感染,也掀不起大的风浪。只有在极少数情况下,在特别脆弱的人群中,HCoV才会引发更严重的疾病。

  埃默里大学研究团队得出新冠病毒将变得温和并且将一直伴随人类的结论是建立于一个基本假设,即在大多数受感染的儿童和青少年中,这种疾病继续表现得相对温和,甚至无症状。另一个假设是,随着全民接种疫苗的开展,疫苗将发挥较大的作用。目前世界各国新冠疫情呈现出的一些实际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支持该研究团队的推论。中国最近的疫情也是如此。

  以现在发病数较多的河北为例,截至1月24日24时,河北省现有本地确诊病例805例,其中危重型12例、重型31例、普通型615例、轻型147例,普通和轻型占94.66%。从全国来看,截至1月24日24时,全国现有确诊病例1850例,其中重症病例109例,重症病人占比5.89%;从累计数看,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9115例,累计死亡病例4635例,累计病死率5.2%。由此可见,绝大部分病例都是轻型、普通型。

  另一个情况是新冠肺炎正在呈现轻症化和无症状化。河北等地大量病例经多次核酸检测才呈现阳性,其中石家庄有人核酸检测6次才呈阳性,辽宁大连市有的病例做了11次核酸检测才显出阳性。这也就是说,有一些人实际上是感染了病毒,但病毒量不大,也没有症状。如果这样的人具有一定数量或者数量不少,就说明新冠病毒对人造成的症状已经在慢慢弱化。

  另外,中国和全球都已开始接种新冠疫苗,注射疫苗越快、覆盖面越广,就越有可能在全社会形成群体免疫,再加上感染者自然获得的免疫力,即便新冠病毒有变异,也会形成强大的和广泛性的免疫力。

  根据这种情况以及新冠肺炎的发展,新冠病毒引发的新冠肺炎很可能最终会向其他4类HCoV引发的疾病模式演化,成为一种轻型的传染性疾病,人们患病后症状会逐渐减轻,并获得免疫力。但是,这种情况会在什么时间发生,谁也不知道,时间可能是1年也极有可能是10年。所以,目前而言,新冠病毒依然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个人仍要做好防护,不能放松警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