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冬奥之花,彰显中国信心和力量

钱江潮评 胡海珊 2021-01-26 16:30:59
展望2022年的冬奥盛会,我们将继续奋斗,勇往直前,让“3亿人上冰雪”的庄严承诺从愿景变为现实,让世界欣赏到新时代中国的冰与雪之歌!

  隆冬时节,碧空如洗。1月18日至19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深入华北,实地了解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情况,并在20日上午召开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大意义,全面梳理各项工作落实,为下一步筹办工作凝心铸魂、举旗定向。

  自1980年首次参加冬奥会以来,中国运动员一路奋发拼搏,于1992年实现奖牌“零的突破”,2002年夺冬奥“首金”,2010年短道速滑运动员王濛成就单届三金壮举,2014年大道速滑粉碎34年魔咒……一张张不断攀升的“成绩单”背后,是中国信心的强大支撑,也是中国力量的底气所在。

  制度优势鲜明底色集中力量办大事。“言必信,行必果。”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投票决定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交给北京。中国由此成为第9个既举办夏奥会也举办冬奥会的国家,北京则成为全球首个荣获过冬、夏两季奥运会举办权的城市。短短几年间,从拔地而起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到犹如巨龙盘旋飞舞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到“冰玉环”牵手“雪如意”的张家口祟礼古杨树场馆群,所有竞赛场馆全部完工,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全线通车,许多冰雪项目从无到有,甚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冬奥筹办的中国速度与质量,关键密码和钥匙就在于举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制度优势。

  疫情防控亮眼成绩护航体育强国梦。就在北京冬奥筹办进入冲刺阶段之时,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挑战之下,冬奥筹办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组织好赛事,工作不断、力度不减。目前,所有竞赛场馆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均已完成并达到测试赛要求。第九届奥林匹克峰会公报指出,北京冬奥筹办进展“极其顺利”。这份傲人成绩单的背后,是中国全民动员、全力投入,在全世界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的大国实力和大国担当,为处于“不确定性”的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注入了“确定性”的强心针。

  六字要求精准谋划领跑冬奥腾飞路。筹办工作汇报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突出冬奥会“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

  简约不简单,关键点在于从实际出发,精简非必要环节、活动和人员数量。安全重于山,要从场馆运行管理、赛时指挥体系、赛会服务保障、严格疫情防控等全方位着手,全面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精彩是重点,北京冬奥会是我国“十四五”初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我们不仅要办好,还要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独一无二来,向全世界奉上这场体育盛宴。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全球,单边主义、强权政治持续搅动世界政局。中国以体育强国,用体育交友,让体育说话,坚持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彰显了中国信心和力量,散发了中国魅力和影响,为新冠肺炎疫情阴霾笼罩下的全球注入了新动能,焕发了新活力。展望2022年的冬奥盛会,我们将继续奋斗,勇往直前,让“3亿人上冰雪”的庄严承诺从愿景变为现实,让世界欣赏到新时代中国的冰与雪之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