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解乡愁:只要大家平平安安,在哪过都是好年

温州网 2021-01-27 07:47:00
刘云飞来自黑龙江,在温州工作了12年,在这12年里,只有两个春节回乡跟家人过年。

  温州网讯 昨天,推出了《写一封过年家书,告白你最亲的人》——“留下过年,我在这里挺好的”融媒体互动、报道活动。温州交运集团B113路公交车驾驶员刘云飞响应政府发出“就地过年”的号召,主动选择了在温过年。刘云飞来自黑龙江,在温州工作了12年,在这12年里,只有两个春节回乡跟家人过年。

  亲爱的女儿:

  时间过得真快呀,胖乎乎的小丫头转眼长成水灵灵的大姑娘了,马上要从学校毕业进入社会了。爸爸本想今年过年的时候,找时间和你好好聊聊人生规划,但如今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爸爸决定和其他驾驶员叔叔一样,不回老家留在温州过年。你和妈妈要好好保重身体。等疫情过去,今年六月你奶奶八十岁生日的时候,爸爸一定回去和你们好好团聚。

  这几天,我们公交车上的“年味”也渐渐多起来了,看着乘客手里拎着大包小包的年货,听着他们谈论怎么一起过节,我心里也特别感慨,多想回去和你们一起过年呀。算一算,今年已经是我正在温州的第十二个年头了。十二年来,我只陪你们过两个春节,这是我最大的遗憾。但爸爸作为一名公交司机,平日里坚守岗位,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更不能掉链子。所以当政府发出号召“就地过年”的时候,我们集团九成以上的外来员工都和爸爸一样主动选择了留在温州过年。

  很快,你也会走上自己的工作岗位,你一定会理解爸爸的选择。其实爸爸选择留在温州过年,也是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告诉你,无论身处何方、从事什么样的职业都不要忘记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疫情防控的当下,咱们每个人要多注意个人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过年期间人口流动多,风险大,咱们不能给社会添麻烦,就地过年,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你说是不是?今年咱家的年夜饭,也别去酒店吃啦,家里人自己下厨,做顿丰盛的年夜饭,美味又温馨,到时候别忘了拍照,给爸爸瞧瞧咱闺女的手艺。

  虽然不能回去,爸爸给你们买了年货,这两天应该已经寄到了。那里面有你最爱吃的温州鸭舌,还有给奶奶新买的平板电脑。奶奶年纪大了,眼神也不好,平时跟我们视频,一手举着手机,一手拿着放大镜,那模样真是让人又好笑又心疼,以后咱用平板电脑,它屏幕大,奶奶用起来不费劲。

  今年,爸爸就留在温州过年了。你们不要为我担心,我在这里挺好的。温州是个充满人情味的城市。爸爸平时开公交车,经常遇到乘客主动问好,一句“驾驶员同志辛苦啦”听得人心里暖暖的。有位婆婆经常坐爸爸开的B113路公交车,每次下车前都会对我说声“司机师傅,好运啊”。前两天拿了些苹果,放在驾驶台前就要走,我连忙叫住阿婆说我们不能收礼,阿婆却摆摆手,头也不回地说:“这是我放这里的,怎么能说是送礼呢。”这样暖心的乘客特别多。

  宝贝女儿,很遗憾今年不能陪你过年,你在老家也要注意身体,照顾好自己也照顾好家人,你妈妈平时工作很辛苦,你别老跟她顶嘴惹她生气,奶奶年纪也大了,她有糖尿病吃喝要格外当心。爸爸最大的心愿就是咱们一家人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毕竟有健康才有团圆,只要大家平平安安的,无论在哪过都是好年。

  刘云飞 2021年1月26日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 许雅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