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组建跨区域环境治理司法合力 三地法检共护飞云江生态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1-27 08:22:00
文成县检察院提供非法采砂案件线索,泰顺县检察院第一时间发出检察建议,不久前发生在两地间的跨区域司法协作,将成为常态化

  文成县检察院提供非法采砂案件线索,泰顺县检察院第一时间发出检察建议,不久前发生在两地间的跨区域司法协作,将成为常态化——1月26日,文成县检察院联合文成县法院、瑞安市检察院、瑞安市法院、泰顺县检察院、泰顺县法院组建跨区域环境治理司法合力,并启动飞云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三年专项行动。

  飞云江自西向东蜿蜒而行,流经泰顺、文成两地,终于瑞安注入东海,其截流拦坝后形成的珊溪水库是560万温州人的“大水缸”。但流域内非法采砂、非法捕捞、违章建筑等涉水涉库违法犯罪行为仍时有发生。部分案件因涉及跨县域执法,导致实践中查处难,全流域、跨区域环境治理的司法合力亟待形成。 

  瑞安、文成、泰顺三地法院和检察院通过构建13项工作机制,以公益诉讼为切入点,强化日常司法协作,突出重大案件联合办理,开展跨区域技术协作,致力于遏制破坏飞云江流域内环境资源违法犯罪行为,解决因涉及跨县域执法而难以查处的办案难点,推动形成全流域、跨区域环境治理的司法合力。

  为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飞云江流域一体化生态保护、促进长效监管,三地检察院和法院共同制定了《关于飞云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专项行动方案》,重点查办非法占用飞云江流域内水域等八类案件。

  专项行动以3年为期,三地法院和检察院将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综合利用举报线索、动态监测(卫星遥感)、无人机巡查以及执法部门已有的智慧化监管系统等,及时发现涉飞云江流域违法行为,集中办理一批案件。同时,各地将着重建立健全行政诉前整改机制,会同当地水利、生态环境、治水办等相关部门,通过诉前圆桌会议、第三方评议等形式,强化诉前程序监督,并邀请相关部门参与诉前检察建议跟进监督工作,对诉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评议、验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