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冬季平补汤,皮肤瘙痒也有用

羊城晚报 2021-01-27 09:43:00

  有什么药膳汤可以作为青少年的“冬季补身汤”,而全家人又都合适同饮呢?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介绍,以平补之品山药、芡实为主,加上对消渴多饮、皮肤瘙痒有辅助治疗作用的“水中之参”,这款冬季平补汤饮,健脾和胃,平补肝肾,不仅可作为青少年冬季平补汤,气虚者皮肤瘙痒也有用。

  泥鳅被称为“水中之参”,性味甘平,归脾经、肝经、肾经;补益脾肾、利水、解毒。对肾阳气虚所致的消渴多饮、皮肤瘙痒等症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山药富含蛋白质及微量元素,从中医角度讲有补益脾肾的作用,对于脾肾虚弱的人群是比较好的选择。

  鲜山药芡实煲泥鳅汤

  【材料】鲜品山药500克,干品芡实40克,泥鳅400克,猪瘦肉250克,红枣4颗,生姜3片。

  【制作】各材料清洗干净;山药削皮切块;红枣去核;猪瘦肉飞水后切块状;先将泥鳅用热水烫后,再换水洗去黏液,再将泥鳅的头和肠肚去掉,而后洗净滤干水分,之后起油锅煎至金黄色;除鲜山药和泥鳅之外的其余材料一起放下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左右(约10碗水分量),先用武火煮沸,之后改用文火煲半小时左右,最后才倒入鲜山药和泥鳅再煲半小时左右即可。进饮时方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温服。这是3-4人分量。

  【功效】健脾益胃,平补强身。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