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朗朗书声”中托举乡村未来

光明日报 李 群 2021-01-27 16:24:16
让每一个乡村学生都能够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我们在“朗朗书声”中托举乡村未来,定能在未来让乡村变得更美、更富。

  随着贫困地区陆续脱贫,近日不少地区把乡村教育提上了日程。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给北京师范大学“国培计划”教师回信时写道:“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教育在脱贫攻坚中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作用,是拔掉穷根、稳定脱贫的前提。随着贫困地方脱贫摘帽,乡村教育又重新被提起,这也说明,在脱贫攻坚这一“仗”中,很多地方已经意识到乡村教育的重要性。

  乡村教育既是改变个人命运的途径,也是改变地区发展的重要方式。一个人受教育程度越高,个人追求幸福生活、谋求创业发展、实现自我价值和服务奉献社会的自觉意识就越强,人生自然就丰富多彩;反之可能会致富无门,不思进取,最终导致的就是贫困落后。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这一仗,靠的是致富人的带头,靠的是知识的运用、科技的加持,这也让更多人清醒过来,有“才”才会有“财”。

  眼下,我们已经从脱贫路段走进了“振兴”路段。曾经“教育下乡”为农村脱贫开出一剂良方;如今,要让贫困断“根”,还需要用上“教育”这个“实招”,下大力气、用真功夫解决乡村教育存在的优质教育资源紧缺、教育质量有待提高等普遍性问题,改变乡村教育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状况。我们不仅要让农村孩子“有学上”,还要努力让他们“上好学”,逐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距,用优质教育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

  到2050年,乡村要全面振兴,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我们依然要不断奋斗。只有夯实乡村教育的根基,充分发挥教育在乡村振兴中基础性、关键性作用,全面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才能让乡村全面振兴更有“含金量”。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一些乡村学校曾经面临空心化:师资薄弱、生源流失。2019年退出贫困县序列的琼中县,改善办学条件、引进优秀师资、做好控辍保学……随着教学质量的提升,琼中县吸引了超过3000名中小学生回流。事实上,琼中县校园里学生的朗朗书声,孩子们奔跑的操场、注目的国旗,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动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教师是乡村教育的灵魂,没有乡村教师的坚守和教师素质的提升,乡村教育发展难以为继。把乡村教育提上日程,也要不断改善乡村教师教学条件、落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政策,真正打造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为乡村教育打牢“基石”。从长远看,乡村的孩子们,不管是进城,还是留在乡村,都需要有足够的知识本领,这个问题不解决,不仅农村脱贫会出现曲折,也会影响整个社会的人才质量。

  让每一个乡村学生都能够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我们在“朗朗书声”中托举乡村未来,定能在未来让乡村变得更美、更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