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疫情中美国800万人返贫,亿万富翁却更富了

海外 2021-01-27 21:03:10
下载.jpg

  华尔街资料图(路透社)

  海外网1月27日电 “就在美国亿万富翁们在疫情期间大赚特赚时,数百万美国人却跌落贫困线。”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6日发文称,2020年3月以来,美国亿万富翁们拥有的财富增加了1.1万亿美元,然而,同年后半年,有800多万美国人陷入贫困,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美国的不平等危机正在加剧。

  不平等危机加剧

  根据美国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和美国税收公平协会(Americans for Tax Fairness)26日发布的最新报告,自2020年3月中旬以来,美国亿万富翁们拥有的财富总计增加了1.1万亿美元。CNN称,换句话说,超级富豪们不仅从去年春季的经济损失中“恢复了元气”,许多人的境况还比以前好多了,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强劲的股市。例如,由于特斯拉市值大涨,该公司CEO马斯克(Elon Musk)的财富增至1550亿美元。

  根据这份报告,自2020年3月18日以来,已有46人加入了美国亿万富翁的行列。而目前该国660位亿万富翁共拥有4.1万亿美元的财富,比处于收入底层的50%美国人所拥有的财富多三分之二。

  “显然,新冠疫情正在加剧美国本已令人不安的不平等危机。”文章称,顶层人群财富的惊人增长与底层人群的经济困境形成了鲜明对比,许多低收入者在疫情中首当其冲,被迫失业或减薪。

  贫困率急剧上升

  芝加哥大学、圣母大学和经济机会实验室的经济学家发布的实时估算数据显示,2020年后半年,有800多万美国人陷入贫困。在疫情暴发的前几个月,美国的贫困率有所下降,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联邦政府出台的刺激措施。然而,同年下半年,美国贫困率上升了2.4个百分点,几乎是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贫困率最高年度增幅的两倍。

  一些群体遭受的冲击比其他群体更惨重。经济学家发现,目前非裔美国人的贫困率比2020年6月时高出5.4个百分点,即有240万人陷入贫困。对于那些高中或更低学历的人来说,贫困率更是从去年6月时的17%飙升至22.5%。

  从地区分布上看,佛罗里达州、密西西比州、亚利桑那州和北卡罗来纳州的贫困率增幅最大。报告称,州级调查结果表明“失业保险系统效率较低的州,贫困率上升得更快。”

  CNN认为,关于贫富的统计数据为美国的“k型”经济复苏理论提供了更多证据。美国股市创新高,房地产市场和大型科技公司蓬勃发展。然而,航空、餐饮、酒店和电影院等其它行业仍处于混乱状态。

  美政府新任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承认了这个问题,并表示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耶伦称,“在美国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之前,我们就生活在‘K’型经济中,钱能滚钱,而工薪家庭则越来越被甩在后面。”耶伦呼吁国会采取行动缩小贫富差距,并推出一揽子救援计划。

  股市让富人获利

  疫情期间,美国房地产市场反而获利。2020年现房销售量达14年来的最高水平,房价涨至历史新高。同时,股市在美国贫富分化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尽管美国经济尚未完全从疫情中恢复,但标普500指数却较2020年3月的低点上涨了72%。文章称,这种“V”型复苏是基于一系列刺激措施,但这些措施实质上在迫使投资者押注股市。

  “不令人意外的是,飙升的股价让富人获利颇丰。”CNN举例称,特斯拉股价飙升助推马斯克的财富增长了600%以上;亚马逊创始人兼CEO杰夫·贝索斯的财富在疫情期间增长了680多亿美元。Facebook联合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比2020年3月时的财富多了370亿美元。

  根据美联储的数据,截至2020年初,美国最富有的10%的家庭占有该国所有股票和共同基金的87%。相比之下,数百万不那么富裕的美国人感受不到股市繁荣的好处。(海外网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