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工作报告为何提出打造瓯江实验室

政已阅 2021-01-28 08:32:52

  在前天开幕的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这两组数字:一组是2020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达到64613亿元,比上年增长3.6%;另一组则是提出2021年浙江要达到经济增长6.5%以上这一预期目标。那么,有哪些创新举措,来推动浙江的高质量发展呢?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及组建瓯江等省实验室成为了关键词。

  近段时间,全国各省都在举行“两会”,也都相应地提出了自己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一年一度的省级两会,是观察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重要窗口。

  如果认真梳理,就会发现:沿海省份通常将2021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6%左右,像江苏、广东等省都是如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在科技创新部分,都会特别强调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

  这一点在实验室建设方面,体现得尤为明显。

  像浙江提出要提升之江实验室、西湖实验室创新水平,组建甬江、瓯江等省实验室,支持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等打造国家重大战略科技力量。

  江苏省提出要大力支持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太湖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积极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强基础研究和共性技术供给;

  广东省提出要优化实验室体系,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提升10家省实验室建设水平,加大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省实验室支持力度;

  这也显示这么一种趋势:随着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不少地方的发展将会转向创新驱动、内涵式增长。这也就是不少省份定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的底气所在。

  此外,和沿海省份一样,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尤其是促进消费,在这些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被放到了重要位置。

  但在具体做法中,可以发现各自的侧重点有所不同。

  像浙江提出大力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深入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推动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游、体育、家政等业态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等;

  河南省在提出培育发展新兴消费业态外,较为重视发挥耐用消费品的带动作用,完善落实新能源汽车购置、家电更新等政策,还提出要挖掘县乡消费潜力;

  山西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拓展县乡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等内容。

  不管是重视科技创新,还是融入“双循环”,扩大内需,都是为了实现各自所定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定会实现发展新突破、开创发展新局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