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过年回谁家?听听大家怎么说

温州网 2021-01-28 07:57:00
错综复杂的情感家庭人际关系里,究竟怎样做才能既不伤和气,又能让各方满意过个快乐年、团圆年?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温州网讯 过年该回谁家过?临近春节,不少夫妻都会面临这一“灵魂考问”,好在今年情况特殊,疫情之下,娘家不回,婆家不去,就地过年最佳。但究竟该去哪方家过年,不仅考验着夫妻间的情感沟通,还涉及整个家族间的互相平衡。错综复杂的情感家庭人际关系里,究竟怎样做才能既不伤和气,又能让各方满意过个快乐年、团圆年?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往年娘家婆家轮流 特殊时期就地过年

  高先生(35岁,个体经营户)

  过年去谁家过?我身边朋友比较传统的方式,一般都是除夕在男方家过,初二初三再去女方和亲戚家拜年。

  我家父母比较开明,加上我有个弟弟,所以结婚头几年,我和老婆说好,过年轮流,如果今年在我妈家,那下一年就去她娘家,一起陪父母吃顿年夜饭。

  之前这种模式没啥问题,但有了孩子之后,情况渐渐发生了一些变化。特别是前年,我和老婆生了二胎,孩子多了,父母就觉得有了“谈判的余地”,按计划去年过年,全家应该去我老婆娘家,但我爸妈念叨着让我们把大宝送过去陪他们过春节,后来我们想想两个孩子难照顾,也就答应了下来。

  没想到去年春节后,疫情愈加严重,我丈母娘家又在乐清,后面直接小区封闭管理,大家都居家隔离了。我家大宝又不小心有点小感冒,其间,我老婆只能每天和孩子视频聊天沟通,了解他的身体状态,好在没几天就康复了。原本打算接回我们身边的大宝,只能继续待在市区我父母那儿,直到乐清解除封闭管理状态,疫情有所缓解,我们一家人才得以团圆。

  有了去年的遭遇,现在已经想到过年到底该去谁家过?怎么过?我们想还是原地不动,就在自己家就地过年。

  干脆原地不动过年 疫情过后请父母来

  李女士(30岁,企业职工)

  我和老公结婚五年,我老公是江西人,我是安徽人。我们夫妻俩在温州一家企业上班,日子过得虽然平淡但也幸福。

  3年前,我们生了孩子之后,我婆婆特意从老家一起过来照顾。因为平时都跟婆婆住在一起,加上我爸妈时间久了也想孩子,所以过年的时候,我们商量好先去江西过除夕,大概初三出发再赶往我父母家,带小孩去安徽呆上一段时间。

  2020年初,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们春节前回了江西之后,就没有再去安徽。原本打算今年过年可以回娘家,没想到年底疫情又开始有反弹的迹象。现在政府都提倡大家就地过年,听说还可以奖励新居民积分,公司也为我们留温员工准备了过年红包,我们就想今年干脆就原地不动,一家人留在温州过年。

  我和老公打算等年底这波疫情过了,明年夏天的时候,再看看能不能把我爸妈接来温州住几天,除了陪陪孩子,还可以带他们去江心屿、南塘转转,当过来温州旅游了,弥补下连续两年没有回去陪他们过年的遗憾。

  双方父母在市区 各自回家尽孝心

  赵女士(27岁,培训机构文员)

  我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都是市区人,今年是我们结婚第一年。马上临近过年,到底是去婆婆家,还是回娘家,说实话我和老公一直争执不下。因为无论去哪一方,另一方都会难过。

  我出嫁那天,虽然大家很开心,但我妈总是来我房间看了又看,从不落泪的我爸,也在那天流下了不舍的眼泪。这是我出嫁后的第一个除夕,之前每年我都是和他们一起过的,一起看春晚,一起听零点倒数,一家人说说说笑笑直到《难忘今宵》歌声响起……想到今年过年如果不回家,要留他们两个人孤零零地对着电视,我就于心不忍。但站在我老公的立场,如果他过年跟我一起回娘家,他爸妈肯定又会十分落寞。

  我们刚结婚不久,他每次去我爸妈那儿,总觉得不是十分自在。在自己家他可以跷着二郎腿瘫坐在沙发上玩游戏,在我家他就要正襟危坐,不断跟我爸尬聊着。有时候我爸妈在客厅,他干脆在我房间呆着。当然,我去他爸妈那儿也是一样的境遇。

  考虑到今年疫情,我想不如减少走动,我和老公各自回家陪父母,这样年后的走亲戚也可以省了,大家一起过个平安的春节。

  已经自成一家 互相包容多商量

  李璧(温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秘书长、二级心理咨询师)

  孩子成家离了父母自立门户,理论上已成了两家人,凡事自然是要先和爱人商量着来。如果处处还是以父母的感受为先,那就势必会让爱人时常受委屈,那么家庭和睦也无从谈起。

  “去谁家过年”的分歧恰恰就反映了一个家庭的话语权落在哪一方的问题。无论单方面听谁的,时间久了,另一方都会感到委屈进而出现分歧和争执。但是如果双方的婚姻是以情感为基础的,能够互相包容和体谅,那么就会懂得遇事积极协商,灵活变通着来,这样就根本不存在“回谁家过年”的分歧。回家过年本是图个全家团圆,美满幸福,如果为此出现争执,互不退让,那回家的幸福就消失殆尽了,幸福没有了回谁家还有意义吗?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高寒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