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职院教师巧用一个小垫片 全校卫生间一天节水190吨

温职院教师巧用一个小垫片 全校卫生间一天节水190吨

温州网 2021-01-28 07:57:00
全校2019年共用水447436吨。经计算人均用水37.68立方米/人·年,远超45立方米/人·年的优秀标准。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在2020年度浙江省“节水标杆校园”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时,记者看到工作人员通过智能水表可视化数据,找到了水管渗漏点,趁着学生放寒假,工作人员借机对水管进行维修。

  说起这套智能用水管道监控平台,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后勤基建处李丽萍打开了话匣子:原先都是人工抄水表,需要水电管理人员坚持每天轮流值班抄录,手工比对数据,才能发现异常数据。2019年,学校投入10多万元,在供水管道上安装了10个智能电表、7个机械水表,建立了用水信息监控平台,实时监控用水情况,并进行数据分析。2019年建立平台以来,与2018年相比人均年用水量从42吨减少到37.67吨。

  “通过监控数据平台,我们可以看到10条水管的用水数据变化。现在放寒假了,还有数据在走,这就说明在漏水,再倒排查问题,一年下来通过分析异常数据,发现了26个漏水点。”李丽萍说。

  除了管理上花大力气,在细节上,该校群策群力,“节水达人”纷纷出妙招。

  改造了花坛排水管道收集雨水,收集过来的雨水,引入景观区作为景观用水,不使用地下水和自来水。

  把水龙头的出水量关小一半,不影响洗手,也能节约资源。经过测算,单单关水龙头这一项,一个月学校就能减少用水8吨。

  该校教师还自己动手,制作了冲水阀垫片,每天就可以节约650多元。“由于厕所的冲水阀长期使用,回弹速度变慢,最长的冲一次厕所需要10秒。全部换掉材料费就需要3万多元。通过试验,我们自己设计、加工垫片,只用了2500元。然后对594个冲水阀进行加装垫片改造,使冲水时间从平均6秒减少到4秒以内。”李丽萍介绍,“经测算,改造后每天可以节水约190吨。”

  目前,国家专利局已经受理该冲水阀垫片的专利申请。

  该校的统计数据显示,除去去年因疫情放假因素,2019年下半年用水量是217024吨,2020年下半年用水量是191041吨,2020年下半年比2019年下半年减少用水25983吨,共计节约88342.2元。全校2019年共用水447436吨。经计算人均用水37.68立方米/人·年,远超45立方米/人·年的优秀标准。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