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达192家 以最强大脑赋能发展

温州网 2021-01-28 08:16:00
温州企业研发机构量质齐升,创新主体活力持续迸发。

  温州网讯 温州企业研发机构量质齐升,创新主体活力持续迸发。近日,省科技厅等部门接连公布新认定省级企业研究院名单、新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名单,浙江省百珍堂生物营养科学技术研究院等32家温企研究院、海特克精密液压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等我市70家单位榜上有名。

  企业研发机构是企业创新的“源头活水”,被誉为“企业最强大脑”,是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和培养、技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温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统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发布实施“科技新政30条”,在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型企业培育、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狠抓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引导企业创建企业研发中心、企业研究院、重点企业研究院等各类研发机构,形成研发机构培育的梯次结构。

  据了解,目前全市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累计192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累计484家,市级企业研发中心累计1369家,位居全省前列。最新调查显示,我市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从所属区域来看,乐清市企业研发机构数量最多,共403家;从研发投入力度来看,平均每家每年研发投入费用为1341万元;从创新成果产出情况来看,共实施科研项目6634项,获得知识产权授权数7594件。

  大荣智能纺织检测仪器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依托温州市大荣纺织仪器有限公司创建,该中心紧盯国际国内纺仪发展前沿,加强基础研究,从引进消化创新向自主研发完全转型,其研制的燃烧假人实验室系统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该公司董事长吴昭彪告诉记者,通过建立企业研发机构,打造企业自己的研发团队,持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创新成果迭出,目前公司专利拥有量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已获得授权专利、软件著作权共70多件,去年销售收入同比翻番。

  “温州企业研发机构数量增加、创新能效级别提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创新翅膀,赋能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市科技局负责人称,引导企业改变“重规模轻创新”的发展观念,通过建设企业研发机构,加大研发投入力度,集聚整合创新要素,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加速攻关核心关键技术,加强成果产业化,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有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支撑企业持续发展,引领行业技术进步。

  最新统计显示,温州规上工业研发投入强度、研发活动覆盖率等4项科技进步指标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科技企业“双倍增”累计数等8项指标全省第二、第三。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周大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