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2020年温州社会融资规模新增超3000亿元

温州网 2021-01-28 08:29:00
温州金融运行总体稳健有力,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保持均衡适度,信贷总量增长较快,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温州网讯 金融有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最新信贷运行报告显示,2020年,温州金融运行总体稳健有力,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保持均衡适度,信贷总量增长较快,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对区域新冠疫情防控和加快经济恢复常态化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托举作用。

  数据显示,社会融资规模保持充裕。2020年,温州社会融资规模新增3082.7亿元,同比多增1124.6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从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结构看,本外币贷款新增超过2000亿元,达2030.3亿元,占全市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65.9%,对社会融资规模的贡献最大。

  其中令人惊喜的是,直接融资发展较好,企业债券融资新增352.8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17.1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增加272.5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37.1亿元;股票融资明显改善,新增72.7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60.4亿元。

  最为关键的贷款指标表现强劲。今年以来,全市贷款投放平稳有力,呈现出“增速显著快于上年,投向结构持续改善”的特征。12月末,温州各项贷款余额13639.1亿元,比年初新增2030.3亿元,同比多增579亿元,增量相当于上年全年的1.4倍,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增长17.5%,增速高于去年同期2个百分点。其中重点领域贷款大幅多增,1-12月,全市民营经济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和制造业贷款分别增加920.9亿元、284.6亿元和201.1亿元,分别同比多增303.8亿元、180.1亿元和70.3亿元。

  与此同时,企业降本减负成效显著。2020年温州全面落实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改革,督促和指导辖内金融机构提升LPR定价的贷款占比。1-12月全市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LPR定价运用占比达95%。通过改革的方式,有效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显著下行。1-12月全市一般贷款平均利率5.55%,同比下降0.54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5.39%,同比下降0.86个百分点。

  温州企业和市民的“钱袋子”增长总体平稳。12月末,全市各项存款余额15270.4亿元,比年初增加1890.7亿元,同比多增480亿元;同比增速14.1%,增速高于去年同期2.3个百分点。其中企业存款增长强劲,12月末全市企业存款同比增长28.2%,比上年同期上升12.3个百分点。企业流动性的显著改善,主要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贷款的超预期增长。

  2020年疫情之下,温州的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成效明显。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督促金融机构加快1万亿再贷款再贴现发放进度,用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付和信用贷款等两项新设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惠及企业。截至12月底,全市累计发放1万亿再贷款再贴现资金423亿元,排名全省第3位;全市享受激励政策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本金206.64亿元,延期率95.19%,排名全省第二位;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132.80亿元,惠及9万余户市场主体,排名全省第三位。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邹雯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