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违规探险,该不该为救援花费埋单?

温州网 2021-01-28 08:29:00
近年来,我市各地发生了数十起“驴友”被困需要救援的事件。对于频繁发生的此类事件,有人建议有偿救援来进行遏制。

  温州网讯 近年来,随着户外运动兴起,违规探险之风也愈演愈烈,驴友涉险事故频繁发生。近日,一支来自台州临海的32人户外运动团队在乐清雁荡山被困,所幸经紧急救援,17名被困“驴友”全部被找到。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市各地发生了数十起“驴友”被困需要救援的事件。对于频繁发生的此类事件,有人建议有偿救援来进行遏制。

  驴友被困事件为何频发?

  本报1月26日报道,1月24日下午,一支来自台州临海的32人户外运动团队从乐清市雁荡镇五老巅至小龙湫路段开展户外运动。途中,17人被困小龙湫卧龙谷附近,其中有1名人员脚腕扭伤无法行动。经紧急救援,17名被困“驴友”全部被找到。

  类似这样的驴友被困获救的案例,近年来在我市各地频频出现。有关人士表示,因为我市山川秀美,吸引了我市以及外地大量户外爱好者前去探险。近年来,乐清、永嘉、文成、瑞安、苍南等地都有发生过驴友被困的事件,甚至有驴友意外身亡。这些驴友被困的事件发生后,公安、消防、民间救援队等作为救援队伍参与救援。上述搜救工作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搜救队员又冒着生命危险,但对于获救的被困驴友来说却不需要任何额外付出。

  驴友被困事件为何频发?消防部门综合分析,“驴友”探险被困一是对当地地形不熟悉,准备不充分,盲目登山后,结果迷路遇险;二是没有及时掌握当地天气,如探险过程中遇到暴雨后被困;还有的是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在探险中遇到险情不够冷静,在慌乱中迷失方向。

  驴友遇险,谁为救援埋单?

  目前,国内不少“驴友”组织户外活动一般先通过网络发帖召集,然后“驴友”自发报名组团前行。由于组团的随机性,导致选择队友、装备配备、信息登记、路线确定等准备更缺乏专业的指导,也进一步增加了“驴行”的风险。

  不走寻常路,找不到来时路,大多驴友最为一致的做法是:拨打110或119电话求救。生命无价,为了搜救冒险者的生命,每次“驴友”遇险,不论公安、消防还是其他的政府部门、民间救援组织,都会积极参与到救援工作中。遇到危险“大不了向外求援”,成为很多驴友盲目冒险的底气。

  驴友遇险后,往往都要动用公共资源实施救援,而消防等政府部门本来就有一个应急救援的社会职能。私自探险、遇险求助、政府救援、继续探险……几乎成了一个怪圈。驴友遇险后,相关部门不仅要派出众多的救援人员,支付的相关费用也越来越多。

  也因此,几乎是每次遇险事故发生后,社会各界在对遇险“驴友”担心的同时,都会引发一场“驴友遇险,谁为救援埋单”“救援是否浪费社会公共资源”的争议。一些市民认为,在没有充分的准备情况下,就贸然前往,出现事故动用了国家的资源,支持有偿救助,毕竟有些野外拓展是在不遵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私自进入的,就应该自主承担后果。

  消防部门提醒:山川虽秀美,生命更重要,探险虽刺激,安全不能忘。进行类似野外活动时,尽量不要到不熟悉地形地貌的区域,同时更要关注天气变化,带好必需的装备及食品,以防类似意外发生。

  来源:温州都市报

  通讯员 余根铃 记者 吴祖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