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工匠培育工程”全面启动 今年温州力争培育8万名技能人才

温州网 2021-01-28 08:29:00
1月27日,2021年温州市“十万工匠培育工程”启动仪式在温州技师学院举行。

  温州网讯 昨天,2021年温州市“十万工匠培育工程”启动仪式在温州技师学院举行。今年温州将采取一系列举措,力争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2万人次以上,新增培育考核取证技能人才8万名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2.4万名以上。

  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市一直注重技能人才的培育。据统计,去年全市线上线下联合培训技能人才达18万人次,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获证人数和以工代训补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成绩和指标均居全省前列。

  为达成温州“十万工匠培育工程”目标,今年,市委人才办、市人力社保局将牵头各部门,围绕培训考核、职技院校培育、技能大赛选育、直接认定挖掘、自主评价认定、项目培训发展、行业部门鉴定、联合招聘引进等方式,全力壮大我市工匠人才队伍的规模和质量。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徐顺聪介绍,我市将引导高等院校、职技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开展技能人才培训,扩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种项目;对中职、高职院校毕业生开展职业技能1+X评价考核,开展校企合作共育企业新型学徒;全年组织举办市级技能大赛50场以上,通过竞赛活动选拔一批高技能人才;继续开展制造业企业相关工种高级工、技师等级的直接认定,贯通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的互认互评机制;全市计划新增开展等级试点备案企业100家以上;动态实施项目制培训目录滚动发布制度,落实行业部门培育技能人才目标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将高技能人才招引纳入了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攻坚行动,实现高校毕业生和技术技能人才联动招聘。“自温州推出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攻坚行动以来,创新了聚才引才模式,释放了人才虹吸效应,将高技能人才招引纳入‘510计划’,就能比照相应层次人才享受10项组合政策,吸引集聚外地高技能人才来温就业创业。”徐顺聪如是说。

  活动还为获评2020年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的温州技师学院、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陈昌安大师工作室、2020年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办人等高技能人才和依托平台颁发奖牌。同时,温州技师学院平阳分院举行筹建授牌仪式。据介绍,该分院是温州技师学院在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的过程中,瞄准我市高素质产业技能人才缺口,创新性开展的一次校地合作的有利尝试。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诸葛芳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