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打着太极突然手麻腿软 这类患者本月每周都在增加

2021-01-28 09:51:00

  每年冬季都是脑梗高发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近期每天都会接诊数名脑梗患者,而且这个月来一周比一周多。

  64岁的祁大妈家住杭州余杭区,早年在当地开裁缝店,10年前小中风后,她关了店铺,提早退休。

  前不久的一个周六,正在公园打太极的祁大妈突然感觉左手左腿发麻,没了力气。女儿女婿马上将她送到浙大一院总部一期卒中中心,接诊的神经内科袁怀武主治医师检查后发现,祁大妈已出现轻偏瘫和偏身感觉减退。进一步问诊,医生了解到祁大妈停服了抗血小板的阿司匹林和降血脂的他汀类药物,再结合她曾有中风病史,高度怀疑是再次脑梗,需尽快查明脑动脉堵塞位置,从而对症治疗。

  检查结果显示,祁大妈脑部小血管堵塞,大动脉没有被堵,考虑到当时距发病才3个多小时,与家属沟通后,医生进行了静脉溶栓治疗,并在24小时后复查CT。目前,祁大妈已顺利出院,随访也一切正常。

  “冬季是脑梗高发期,特别是既往有过中风史、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或有抽烟饮酒、久坐不动等生活习惯的,要特别注意保护脑血管。”浙大一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彭国平说,最近浙大一院三大院区每天都会接诊多例脑梗患者,大部分是老年人,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得此病。脑梗是中风主要类型之一,基本上三分之二中风患者都属于缺血性脑梗,治疗原则就是越早就医越好。如出现突然说话不清楚,嘴巴歪,一侧手脚无力,一侧面部、手脚麻木等,不要犹豫,赶紧就近就医。彭国平还提醒,治疗后需遵医嘱继续服药,不可擅自停药,有过中风史的患者仍有一定几率复发。

  当然,日常做好预防很关键,彭国平建议,不妨从以下几点做起。

  清淡饮食。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高胆固醇食物,控制盐分摄入,少吃甜食,可适当多吃如木耳、洋葱、大蒜等有助于降血脂的食物。

  坚持有效体育锻炼。每周至少进行3次、每次半小时以上的运动,运动要根据自身情况适当进行,以免引发其他危险因素。

  少烟酒。香烟中含有尼古丁等有害物质,不仅会刺激血压升高,还会损害血管内皮,加剧血管损伤。而酒精易加速血流,造成脑出血。

  定期就医。按照医生嘱咐,定期服用预防卒中复发以及控制各种危险因素的药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