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穿不愁咋会营养不良

浙江老年报 2021-01-28 09:51:42

  前两天,裹得严严实实的孙女士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营养科门诊,“今年冬天,我都不知道感冒多少次了,但又没啥其他毛病。”营养科主任叶飒为她进行全面检查,结果显示,年近六旬的孙女士存在营养不良。孙女士很疑惑,自己平时吃穿不愁,怎么会营养不良。

  孙女士虽没有三高等慢性疾病,但日常饮食不规律,且缺少能量与蛋白质摄入,导致营养不良。叶飒指出,人体免疫力与营养状况息息相关,而免疫功能下降会带来许多健康问题,特别是增加传染性疾病的易感性。

  一般来说,这些营养物质与免疫力密切相关。蛋白质是构成机体免疫防御功能的物质基础,人体免疫器官及血清中参与体液免疫的抗体等重要活性物质都主要由蛋白质和氨基酸参与构成;维生素C可提高具有吞噬功能的白细胞活性,参与机体免疫活性物质(即抗体)的合成过程;维生素E是有效的免疫调节剂,能促进机体免疫器官的发育和免疫细胞分化;铁作为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对机体免疫器官的发育、免疫细胞形成以及免疫细胞的杀伤力均有影响。

  叶飒表示,平时应多吃谷薯类、蔬果、蛋奶类、大豆及其制品,建议每人每天摄入12种以上、每周25种以上食物。谷薯类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成人每天摄入250克至400克主食为宜,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应占总能量的50%以上。同时注意增加蛋白质摄入量,多食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和保证充足饮水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