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西柚会肌肉溶解吗

人民网 2021-01-28 09:51:24

  此前,一则“男子连吃7天西柚导致肌肉溶解”的新闻引发关注。

  “临床上所谓的肌肉溶解,其实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天津市泰达医院肾病内科主任医师李青介绍,他汀类药物在被小肠吸收时需要特定的代谢酶,西柚中富含的呋喃香豆素类化合物,对该酶可起到抑制作用。大量吃西柚,代谢酶浓度降低,会使血液中他汀类药物的浓度升高。而过量摄入某些他汀类药物,正是诱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因素之一。

  “但对健康人群来说,若没有服用相关药物,吃西柚是不会导致肌肉溶解的。”李青表示,不是所有柑橘类水果都会对药物代谢产生严重影响。不过若要保证万无一失,可避免同服。

  “柠檬、橘子对药物基本没有影响,可以正常吃。如果无法确定能否同吃,可以看药品说明书或咨询医生。”李青说。 据《科技日报》

  居家清洁做到“七要”

  冬季开窗通风次数减少,场所相对密闭,增加了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风险。冬季如何做好居家清洁消毒?北京市疾控中心提示,居家清洁消毒要做到“七要”。

  勤通风。根据具体天气情况,每天通风2至3次,每次不少于半小时,通风时注意保暖。

  勤洗手。饭前便后,外出回家,触摸口、眼、鼻之前要洗手。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须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

  勤换洗衣物。外出衣物常换洗,必要时可煮沸消毒,或按产品说明书使用84消毒剂等浸泡消毒。

  保持家居清洁。门把手、电话、桌面等手经常接触的表面每天清洁,必要时可按产品说明书,使用75%酒精或84消毒剂等消毒品擦拭消毒。

  定期餐具消毒。特别是有客人来访后,可以把需要消毒的餐具放在专用的锅里煮沸15分钟以上。

  处理好口鼻分泌物。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掩住口鼻,用过的纸巾等垃圾单独放在一个垃圾袋,并及时处理。

  注意化学消毒剂使用。消毒时应戴口罩手套,避免过度消毒,造成化学污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