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叫停一切线下培训活动 寒假学生培训市场出现新变化

温州网 2021-01-28 10:25:08

温州网讯  乐清市教育局发布暂停当地培训机构一切线下培训活动的紧急通知后,记者今天联系温州市其他11个县(市、区)的教育部门求证得知,目前这11个县(市、区)的校外培训机构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照常运转,进一步的措施会依照温州市教育局统一要求进行。而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培训机构发现,今年寒假学生培训市场出现新变化。

乐清线下培训恢复时间与春季开学同步

记者是在中国乐清网看到乐清市教育局这份紧急通知的。通知显示,根据乐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经乐清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自2021年1月28日起,暂停乐清市培训机构一切线下培训活动,恢复时间与中小学校春季开学时间同步。对违反规定擅自开展线下培训活动的培训机构,按相关规定予以顶格处罚,并纳入“黑名单”。

培训机构大班纷纷变小班、小组

市区一家为中小学生提供辅导的培训机构负责人伍先生介绍,寒假里他们将严格根据教育部门的部署,开展校外培训。“原本我们是12人才能开班上课的,今年我们取消大班课和小班课,全部招收3~6人的小组课,降低感染疫情的风险。”

疫情背景下,该机构“一对一”的课程也受到青睐,整体报名情况比往年要好。

除了学科培训之外,艺术类培训也是寒假热门的培训项目。市区一家提供儿童模特培训的机构负责人陈女士介绍,目前他们坚持每日给教室消毒,老师每天早晚两次测量体温。机构门口设有防疫小桌子,学员、家长进入机构前需经过四步:来访登记、扫描健康码、测量体温、消毒免洗洗手液洗手。学员进入教室要先脱外套,家长不可进入教室。实行错时错峰上下课,避免扎堆聚集。

陈女士称,今年寒假,他们实行小班制教学,60平方米的教室,每个班级学员均不超过6人。

今年,家长显然更注重孩子的体能训练。市民朱女士和几名家长一起给孩子报了体能训练课,希望孩子能通过这个寒假强身健体。记者了解到,市区部分跑酷机构、健身房、少儿体育培训等机构的报名数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教育部门要求培训机构落实“五个严格”

根据最新排查统计,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共5713所,登记类型多,培训内容杂,归属多个部门监管,其中教育部门许可的培训机构1309所。在疫情防控方面,市教育局要求培训机构落实“五个严格”。

一是严格控制培训规模。按照学员培训不聚集的要求,机构要科学合理安排培训课程,适量减少课时,减少培训频次和人次,同一培训时段内生均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同一培训教室内学员之间至少保持1米距离。

二是严格实行闭环管理。倡导机构开展线上培训,如开展线下培训的,要由专人负责学员出入管理,严格核对当天每一时段培训学员名单,不属于该时段培训对象的拒绝进入。

三是严格控制聚集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格控制机构大规模集聚性活动,不组织机构团拜、年会、慰问和联欢等活动,不组织学员参加线下的各类比赛、评比、展示、研学和冬令营等聚集性活动。

四是严格落实环境消杀。机构要建立清洁消杀机制,配齐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资,规范保洁清单及工作流程,严格按规范对机构内传达室、扶梯、走廊、教室、卫生间、会议室、教玩具、图书等进行全面清洁消毒。教室、卫生间等重点场所要定时开窗通风。

五是严格管理饮食卫生。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姜瑾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