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春运首日“暗访+服务” 温州公运管理中心护航你的回家路

温州网 2021-01-29 08:20:00
记者随同采访对温州市出租汽车(网约车)、客运枢纽等重点运输领域的防疫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

  温州网讯 昨天是春运首日,温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航宇带领暗访组,记者随同采访对温州市出租汽车(网约车)、客运枢纽等重点运输领域的防疫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

  暗访组首先乘网约车从鹿城区瓯江路出发前往火车温州站客运枢纽。在上车前,暗访组根据事先设计的情节未佩戴口罩上车,对于该行为,驾驶员并未做出提醒。驾驶员针对自身防疫措施较为严谨,戴好了口罩。暗访组经过与司机交谈了解到,网约车平台已开展了防疫措施宣传,如提醒乘客出示健康码、戴口罩,对于拒不戴口罩的乘客可要求取消订单等,但由于司机担心损失订单及取消订单后续处理程序较为繁琐等,对查看乘客健康码、佩戴口罩的情况稍显松懈。该司机在车上准备了成人和儿童口罩免费向乘客提供,下车时,暗访组人员表示自己戴的口罩很旧了,司机就赠送了两个口罩。

  “请司机乘客戴好口罩,乘客出示健康码。”暗访组第二辆乘坐的为巡游出租车,刚上车打表,车内就开始播报防疫要求。这位驾驶员自己戴了口罩,表示:“口罩肯定要戴的,即使遇到没有佩戴口罩的乘客,我们提醒后大家也很配合。车辆也会每天进行消毒。”

  暗访组先后随机乘坐了3辆出租车进行暗访,经了解发现,出租车、网约车企业对驾驶员在防疫方面均进行了教育培训,但在约束乘客方面,驾驶员的落实情况略有不同。

  温州市公运管理中心出租汽车处处长张伟表示:“驾驶员提醒乘客是一个方面,但没有强制性,这时就需要乘客加强意识,大家共同做好防护。”

  此外,客运公交枢纽也是此次暗访的重点,暗访组先后走进火车温州站公交枢纽、牛山客运中心查看防疫落实情况。

  “进站请戴好口罩。”在进站时,客运中心工作人员对未佩戴好口罩的暗访组人员进行了多次提醒,进站前有三道关卡核实乘客车票、健康码、身份证等信息。

  牛山客运中心站长提到,他们针对今年春运的特点,出台了免费退票政策,即春运40天内,乘客可免费在网上或客运中心进行退票,每辆车也只出售90%的座位。以往,牛山客运中心主要有温州长途和短途客运班次,而今年温州市倡导就地过年,再加上疫情影响,春运第一天后,牛山客运中心客流将呈逐渐下降趋势。

  进入S1线温州动车南站,就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公运志愿者。除了落实管理措施,温州市公运管理中心秉承服务理念,春运首日出动6支“温暖公运”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分三组分别在牛山客运站、汽车新南站、动车南站等客运枢纽开展“党旗飘扬 疫线担当”志愿活动,帮助相关站点做好乘客购票引导、大件行李帮提、个人疫情防护提醒、综合资讯、旅客疏导等一系列“温暖”的服务,希望在疫情防控较为严肃的氛围下,让旅客暖心、安全回家。接下来,温州公运中心志愿服务队还将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出行送去温暖。

  据温州市公运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为加强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中心成立2021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压实交通运输经营企业、场站、车、从业人员“四方”责任,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依法依规落实好疫情防控操作规程和细则,分区分级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叶雄伟

  通讯员 潘繁荣 张伟 伍斌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