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议“单项冠军” 看温州这个县如何走好“夺冠之路”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1-29 08:26:00
作为我省工业强县,瑞安如何走上“夺冠”之路?
148b8ac2ed8bc320337428bd590d72ac.jpg

  “单项冠军”成了今年两会场内外共议的热词。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建设“单项冠军之省”。浙江制造业单项冠军规模全国领先,拥有成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之省的优势条件。在早前,工信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日前公布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浙江入围企业(产品)33家(个),其中示范企业21家、冠军产品12个,总量居全国第一。而在这张名单上,两家瑞企产品成功入榜,分别是瑞立集团瑞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电动空压机、浙江瑞星化油器制造有限公司的通用汽油机化油器。随着两位“新冠军”的加入,瑞安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数量取得新突破,温州10家(项)单项冠军企业(产品)中,瑞安占据了“半壁江山”。

  谋定而后动。2021新年伊始,瑞安就提出以科技创新引领技术改造,集中资源专注主营产品做精做强,以“企业发力+政府助力”的形式,加大对单项冠军企业的培育和支持,努力打造制造业的“单项冠军之城”。

  作为我省工业强县,瑞安如何走上“夺冠”之路?“全世界半数以上制动气室是中国造,而中国半数以上的制动气室是瑞立造。”瑞立集团制动气室一分厂厂长吴恭盛介绍,瑞立的制动气室产品客户群已涵盖全球132个国家。历经多年发展,瑞立实现了制动系统从单一的零部件到系统、模块集成供货,从传统的机械制造零部件企业成功转型为电子电控和机电一体化先进制造汽车零部件企业。随着智能化改造步伐的不断加快,今年该产品产量有望突破1800万只。

  通用汽油机化油器是通用汽油机的“心脏”,瑞星化油器制造有限公司通过不断技改和技能提升,掌握了当今世界该行业的同步自主开发能力,逐渐成长为中国通用汽油机行业的龙头。2020年,瑞星通用化油器年产量达1400万台。根据行业调查,全球通用化油器的年需求量在6000万台,瑞星占23%,综合实力稳居中国第一,全球同行业第二。

  在企业发力的同时,瑞安政府助力专注创新的企业,推出“亩均论英雄”,占地少、效益高的企业资源优先配置;推出优惠贷款补助,企业专注创新,政府分担风险;建立十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库,以“千名干部进千企”为着力点,破解各类困难问题;出台单项冠军专项激励政策,对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单项冠军产品均给予100万元奖励,对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奖励50万元;开展智能制造试点工作,单独列支财政资金1亿多元,在汽摩配、制鞋行业遴选出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智能生产线、智能工段时段项目,最高奖补可达1500万元。

  “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中坚力量,是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据瑞安市经信局局长叶昌隆介绍,目前,瑞安已拥有1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3个单项冠军产品、1家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多个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占有率第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