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厕中的形式主义“臭不可闻”

广州日报 练洪洋 2021-01-29 11:14:59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厕所革命”为代表的农村卫生条件改善工作得到高度重视。各地虽下大功夫整改,但部分地区仍存在问题。记者在辽宁省沈阳市采访发现,由于设计缺陷大、工程质量差、后续保障弱,5年来,政府投入过亿元改建的8万余个厕所弃用超过5万个。

  《沈阳五万气人“尬厕” 堪称形式主义“标本”》是“新华每日电讯”报道此事所用的标题。既然它是“标本”,显然就有典型性、代表性,这只形式主义“麻雀”值得解剖。

  结合“尬厕”前生今世之种种情状,给形式主义的嘴脸画像,一定是这样子:耳朵是塞着的、眼睛是向上的、鼻梁是坍塌的、嘴巴是闭着的。何解?且听我一一道来。

  耳朵为何塞住?农村改厕为了谁?老百姓。谁最了解厕所怎样改建才实用?还是老百姓。要是相关部门在农村改厕之前,派人到老百姓家里坐坐,问问他们对改厕有什么看法、想法、办法,再回到办公室,结合政策、资金情况,不断细化、完善方案,做到“一村一策”乃至“一厕一策”,还会有今天的“尬”吗?

  眼睛为何向上?毋庸置疑,“眼睛向上”是需要的,“吃透上情”才能用好党的富民、惠民政策,问题出在“目不转睛”,不懂适时“向下看”。许多政策有指标要求,数量、质量、进度等等,要是眼睛只盯着这些指标,不敢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微调、优化,就容易掉进形式主义的坑里。为了完成数量考核,连废弃的房屋都安了厕所,这种形式主义不是让老百姓看笑话吗?

  鼻梁为何坍塌?因为闻不到“味道”。农村改厕只管建、不维护,没有定期清理粪污的服务保障,臭气冲天,这种厕所怎么可能受到老百姓欢迎?这种情况,作为改厕决策者,难道就“闻”不到吗?当然不可能。很多时候就是因为他们只管“改”,不管“管”,形式主义有时就这么任性。

  嘴巴为何闭着?嘴是用来说话的,在形式主义之下,许多人都不说了。对于一些形式主义举措,身陷其中者,开始也很反感,甚至还经常发牢骚、提意见,但当发现说了也白说时,久而久之便选择了不说。改厕中存在的形式主义,从决策者到执行者,难道没有一个人发现吗?显然不可能,多数人不过是看破不说破罢了。

  再进一步,若给形式主义画全身像,那它的五官一定是“歪斜”的、身子一定是“臃肿”的、手脚一定是“纤细”的。是故,它无法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走到群众中间,无法和群众打成一片,同群众在感情上共鸣、在思想上认同、在行动上合拍。力戒形式主义,要强化群众路线,要把群众当作一面“正衣冠”的镜子,当出现困惑、遇到麻烦、产生矛盾时拿出来照一照,或许就能找到症结所在、出路所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