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第一个高职教材建设研究中心落户浙工贸

温州网 2021-01-31 09:56:26
1月29日下午,温州市高等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研究中心在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成立。

温州网讯 1月29日下午,温州市高等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研究中心在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浙江省教育厅教材处朱鸿飞处长、温州市教育局白炳兴副书记、学院党委书记盖庆武、学院院长余闯以及浙江师范大学、温州大学、高教社及超星集团教材研究专家、温州高职院校教务处领导、骨干教师参加。

会议第一阶段,朱鸿飞、白炳兴和盖庆武、余闯共同为“温州市高等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研究中心”揭牌。

朱鸿飞对教材建设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祝贺的同时指出,高职教材既姓“职”,又姓“高”,既要“特”又要“强”。高职教材建设研究中心要打造成教材的“包干区、实验田、蓄水池和花果山”,希望中心在市教育局指导下,结出硕果,成效显著。

白炳兴副书记对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对支持温州教材建设的各单位表示感谢,并对今后中心工作提出希望和建议。他指出,要构建科学规范的教材建设制度体系,要不断开发区域特色鲜明的高质量专业教材,要积极推进专家团队培育和新形态教材开发。

盖庆武指出,教材建设是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铸魂工程。浙工贸积极探索教材建设与研究,建立了“校企融合一体化”、“信息资源立体化”、“顺应产业动态化”的三化教材开发建设机制。盖庆武表态,中心将担负起温州地区高等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研究的重任,充分发挥各高职院校的特点和优势,强化责任担当、强化高效协同,强化项目落地,真正办好温州市高等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研究中心。浙工贸将全力支持温州高职教材建设研究中心工作,为研究中心提供必要的人、财、物保障。

余闯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浙工贸牵头成立温州市教高职教材建设研究中心,一是与兄弟院校合作为浙江省高职教材研究做探索、贡献温州经验;二是对接温台一体化职教高地建设,为职业教育教材建设贡献温州力量;三是加强区域经济与教材建设的联动,为强化职业院校“三教改革”走向深入贡献温州智慧。

会议期间,学院作为代表,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超星电子书平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和推广国内领先、国际可借鉴的专业教学标准、教学资源,建设一批优质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教材。

会议第二阶段,浙江师范大学、温州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专家作教材建设专题报告,各位专家从不同视角出发为做了政策解读和经验分享。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温州安防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及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就各校教材建设情况进行交流。

教材是重要的教学资源,是高职教育推行“三教改革”的重要举措,加强教材建设与管理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根本要求。2020年1月,国家教材委员会印发《全国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规划(2019-2022年)》,《规划》第三、四、五项任务分别聚焦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教材建设。2018年,教育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申报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的通知》(教材厅函〔2018〕8号),2019年2月教育部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评选产生,认定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德育一体化教材研究基地”等11个教材研究基地。2020年12月省教育厅研究制定了《浙江省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3年)》(简称行动计划)。各级教育部门文件对教材建设提出了清晰明确的指导意见,《行动计划》中明确指出:“到2023年,依托高校、教科研部门、行业企业等建成30个省级教材建设研究中心(基地)”。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石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