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全面激发新一届村社班子干事创业动力

温州网 2021-01-31 09:56:00
以考核为指挥棒,全面激发新上任村社干部干事创业动力。

温州网讯 7名村两委干部当“考生”述职,109名村党员、村民代表当“考官”评议,1月30日,“双述双评双推”在平阳县昆阳镇湖屿村“开考”。“当面锣、对面鼓,述职报告容不得半点水分,压力很大,但动力更足。”该村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严忠岳说。

以考核为指挥棒,全面激发新上任村社干部干事创业动力。记者昨天从市委组织部获悉,在全市3621个村社全胜完胜完成换届迎来“满月”之际,我市在村社组织中开展“双述双评双推”,全面推动选后村社组织行稳致远、村社干部高效履职。

选出的是班子,夯实的是基石,基石质色直接影响开局成色。要奋力打赢“十四五”开局首战,尤其需要广大基层“铁军”在大干实干中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我市紧抓契机,接续推出实打实的举措,激励新一届村社班子“不倒时差”快速形成战斗力,以实际行动回应关切、凝聚民心、赢得口碑,带领基层群众在实干、苦干、巧干中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努力开创新局面、推动新发展。

重整山河换新颜

交出村社换届高分答卷

去年7月,我市全面启动村社组织换届工作,一场建设“重要窗口”的筑基行动、一次基层治理体系的深刻变革拉开大幕。

人心齐、泰山移。顶着“温州胜则全省胜”的压力,我市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走在前列、争做示范的高标定位,以重整山河、敢换新颜的坚定决心,层层压实责任,统筹协同力量,扎实推进3621个村社换届选举,为高质量发展夯土筑基、积势蓄能。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选好“领头雁”是村社组织换届的核心任务。我市旗帜鲜明亮出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紧密结合“两战赢”“六稳”“六保”等中心工作,干中换、换中干,换出了一大批政治强、敢担当、能带富、善治理、口碑好的村社干部。他们中,有新当选的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也有多次连任的老书记;有善于带领群众致富的能人,也有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老黄牛”。

历时5个月,我市夺取村社组织换届完胜全胜,彻底扭转了基层政治生态,根本改革了基层治理体系,实现了由“五期叠加”向“五力提升”转变——头雁素质全面提升,村社党组织书记“双带”能人占比提高28.1个百分点、大专以上占比提高17.5个百分点;班子结构全面优化,村社“两委”班子成员大专以上占比提高8.9个百分点;群众满意度全面提高,“一肩挑”高票当选、一次性当选,平均得票率历届最高。

立规起跑谱新篇

推动村社组织行稳致远

路灯电线老化、夜间出行不便,曾是乐清市乐成街道东门社区居民的一块“心病”。新一届社区班子上任后,在现场排查的基础上,仅用10天时间,连接电线400米,维修路灯76盏,点亮了居民们回家的路。

亮的是路灯,暖的是民心,“开门”就瞄准高分报表干。我市坚持干换相融,大力引导新上任村社干部“一刻不停歇”投入干事创业,全力以赴办好“开门一件事”,有力起笔村社换届的“后半篇”文章。

立出“规矩”、画好“方圆”,方能行稳致远。“两委”换届甫一结束,我市立即出台新时代村社组织“健康运行十条”,以构建“全链条”管理激励制度、建立“规范化”议事决策机制、织密“全方位”监督约束体系等有力举措,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村社工作的领导,规范村级组织有序运行,强化“一肩挑”后权力监督,在选后高效运行上持续领先领跑。

上好“上任第一课”、举办“兴村治社”名师论坛、开展党建联盟结对共建……一场场活动,促使村社干部立好政治规矩,推动村社组织互学互促、共同提高。

瑞安市大力开展村社综合环境整治专项攻坚行动,每月对村社综合环境进行比拼,设立“红黑榜”等及时曝光环境脏乱村社,给予村社主职干部约谈、上媒体作限期整改表态、考核扣分等,营造竞相参与、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平阳县结合村社实际,发布包括制度落实、村社发展、队伍管理、服务质效、阵地规范、清廉建设、平安建设共7大维度、35项评价标准的“治村指数”,并推行“兴村报表”和“比学擂台”,量化评比激发村社干部干事创业动力。

瓯越大地上,一个个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广大基层“铁军”冲锋在干事创业的一线,持续掀起“两个分量有多重”专题教育热潮,吹响了起航“十四五”新征程的强劲号角。

考评引领开新局

奏响村社干部奋进旋律

走马上任再出发,换届是干事创业的崭新开始。为充分激发村社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我市将在“双述双评双推”中,以述促干、以评促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鼓励村社干部当好村社当家人、致富领头人、平安守护人、群众贴心人。

“双述双评双推”对村社组织考核重点包括核心作用发挥情况、规范运行落实情况、推动村社发展情况、优化基层治理情况等多个方面。其中,聚焦规范运行落实,主要考核“健康运行十条”落实,特别是重大事项“五议两公开”、村级财务支出联审联签、村社“三张清单”、“云上”智慧监管等情况;聚焦推动村社发展,主要考核村社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实施村庄发展规划,开展乡村公园、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

“双述双评双推”不仅要求全体村社干部写好政治表现、履职服务、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履职答卷”,还将全面考核村社党组织书记在组织实施村社换届、市级观察点建设、“最美村部”建设、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发扬民主作风等方面的表现。

述出明白、评出满意,“双述双评双推”在基层群众中广受好评。“村干部干了什么事、干得怎么样,我们现在都一清二楚。”永嘉县金溪镇霞畲村村民邹立定说,这一机制不仅让村民们更加清楚了解村里情况,还能督促村干部实实在在为村子谋发展,为村民谋福利。

“双述双评双推”分为前期准备、述职测评、综合评定、结果运用四个步骤。在综合评定阶段,将综合分析村社组织和村社干部的考核情况,确定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考核为不合格等次的,村社组织要作为后进对象进行重点整治;村社干部要予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停职教育、劝退等处置。

考核“指挥棒”将有力推动新一届村社班子紧握干事创业“接力棒”,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努力答好题、交好卷,用实干实绩刷新群众信任度、满意度。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缪眎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