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新时代 奋楫再前行——温州市政协2020年亮点工作回眸

温州网 2021-01-31 09:56:00

温州网讯 踏着春的脚步,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将于2月1日在温州召开。来自全市31个界别的政协委员将齐聚一堂、共谋发展,为确保“十四五”精彩开局资政建言、献计出力。

回首来时路,2020年是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一个个困难挑战接踵而来、猝不及防,但令人振奋的是,900多万温州人在困难中奋起,拼出了一片新天地。

每个时代最深的刻痕,总有奋斗者笃行的足迹。这一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凝聚广泛共识,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现政协担当作为,奋力交出了新时代政协工作“高分答卷”。

入耳入脑入心 党建引领定航向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理论是实践的路标。

一个多月前,市政协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就近年来政协党建工作情况展开探讨和交流。座谈中,“做好政协工作必须首先抓好党建”的理念深入人心,为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一年来,市政协始终把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切实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确保政协事业方向坚定、行稳致远。

筑牢思想政治“压舱石”。市政协完善以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集体学习和主席读书会、“温州政协·学思讲坛”、专题培训、界别学习日等相配套的学习体系,第一时间抓好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据统计,全年共组织召开12次市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8次常委会议、19次主席会议、24次党组会议、6期“温州政协·学思讲坛”。一次次学习,一场场研讨,进一步打牢全市政协系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推动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笃定前行。

突出党建引领“主基调”。市政协加强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党员委员“双重组织生活”的模式和载体,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同时,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

打好队伍建设“组合拳”。市政协深入开展常委、委员年度述职,强化委员履职情况量化考评工作,增强委员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制定和完善《政协温州市委员会机关党组工作规则》等18项制度,推动政协机关运转更加规范有序。

同向同力同行 服务大局显担当

民营企业因政府公务行为而产生的精力负担过重,怎么办?去年9月28日,温州率全国之先推出“民营企业精力减负20条”,重点围绕减轻企业参会负担、合理统筹入企调研活动、规范涉企执法检查行为、规范涉企数据报送工作等四个方面内容,切实解决服务企业“过繁”“过度关爱”等问题。而这份惠企文件,是由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关于减轻企业接待精力负担的提案》催生的。

这是全市政协系统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倾力助推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一年来,全市政协系统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改革发展献良策、促进社会和谐建真言、关注民生福祉出实招,为推动温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聚焦“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拓展和优化工业用地开发利用”,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与市政协主要领导及市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开展面对面协商交流,推动提案办理落地见效。

聚焦“十四五”规划编制,市政协开展综合交通、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专题调研,多领域多层次把脉温州发展,为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出谋献策。

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市政协围绕“推进‘两个健康’,深化民营经济改革发展”“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组织专题议政性协商,在一轮轮头脑风暴、一次次建言献策中凝聚共识、推动发展。

聚焦社会治理现代化,市政协以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为切入点,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数据最有说服力。去年,市政协谋划实施了52项重点履职活动,召开议政性常委会4次,开展市级“请你来协商”活动8次,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10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协商意见17篇,专题调研报告10篇,民主监督意见6篇,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聚心聚智聚力 携手抗疫克时艰

“全市政协委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政协情怀、展示政协担当……”非常时刻,一封由市政协发起的倡议书刷屏朋友圈,迅速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政协力量。

庚子鼠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到湖北,从湖北到全国,牵动所有人的心。疫情如令,市政协领导赴各县(市、区)、产业集聚区持续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督导工作;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双线作战”,助力“两手硬、两战赢”。

精准防控,守护社会安全根基。

忘不了,那些冲锋在前,与病毒斗争、与时间赛跑的最美“逆行者”。市政协委员金霄踊跃报名支援武汉,还主动参加单位组织的消毒隔离、自我防护培训;市政协委员郑玮持续奋战在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筛查点、高速公路出入口、集中隔离点、高危接诊点等重点区域、重点单位。

忘不了,那些凝结智慧和心血的社情民意信息,在关键时刻架起疫情防控的“连心桥”。省政协委员金克明建议在重点地区采取延长休假、推迟开学、延长开工等措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态势;市政协委员徐克美建议通过组建流调预备队、多路径招募队员、加强短期应急培训等方式,缓解专职流调人员紧缺的问题。

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全面掀起“三强两促”工作热潮。市政协抽调21名干部担任助企服务员,派驻到7个县(市、区)20家企业开展助企服务,协调解决防控物资保障、外地员工隔离房等相关问题。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救治病人、捐款捐物、稳产稳岗、保障供应、纾解情绪、建言献策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政协人”的家国情怀、担当作为。

真心真情真意 履职为民有情怀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每到年底,市政协都会组织政协委员专项视察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一路走来,眼见一个个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委员们感受真切,纷纷表示将立足本职工作、发挥政协优势,全力助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衣、食、住、行,是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也是全市政协系统履职的重点。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奔走于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牢牢把人民二字挂在心头。

翻阅这一年的协商议题,往往从群众身边的“小切口”入手,反映地方改革发展“大问题”。从健全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到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从办好学前教育到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桩桩件件事关群众幸福指数,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此外,市政协还全面开展以卫生、教育、科技、文化、法律、体育为主要内容的“六下乡”活动,为基层企业群众送去一份份民生“礼包”,让他们得实惠、真受益。

以民生情怀提升履职实效,是全市政协系统共同的目标。一组数据足以见证“民生”二字在他们心中沉甸甸的分量:收到提案629件,立案557件,已全部办复,被党政部门采纳的有434件,部分被采纳或列入计划采纳的有114件。党政领导对市政协报送的30期提案摘编作出批示22次。

创意创新创造 提质增效树新风

去年11月,全市政协创新工作交流会上,一批具有政协特点、温州特色的创新性履职成果格外亮眼。

创新,无疑是2020年全市政协系统的“年度热词”。一年来,市政协牢固树立“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的导向,把提质增效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全力推动我市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持续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市政协制定出台相关工作意见,明确“请你来协商”活动流程、频次要求、职责分工,并不断丰富基层协商、远程协商、网络直播等协商形式。全年市县两级政协共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181场,提出意见建议2446条,被吸收采纳意见建议1616条,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均参加协商。

大力加强“委员会客厅”建设。全市15个委员会客厅围绕助推“两个健康”、文旅融合发展、关爱新温州人、民生实事等方面开展活动44场,参与5747人次。

深入推进界别“168”工作模式。市政协积极推出“升级版”,为政协界别工作出经验探新路。29个界别活动组共召开界别协商会68次,参与956人次,界别协商活动走在全省前列;组织开展界别学习292次,参与4757人次;设立界别工作站54个,打造富有界别特色的网上工作平台30个;27个界别组织“界别述职会”,参与述职委员达471人;“界别活动月”共组织活动84次,参加委员及界别群众9040人次,界别代表性作用进一步凸显。

深入开展“一委一精品、一县一亮点”创建活动,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品牌化的理念,通过项目创建和评比活动,打造了市民协商团、村头巷尾商商量等一批富有创新性、实效性的工作品牌,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探索开展提案质量及提案办理质量双向评价工作,通过提案承办单位对所主办的提案的质量进行评议、提案人对提案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质量进行评议,进一步优化提案质量和办理效果。

在省内率先建立重点履职成果跟踪问效工作制度,聚焦重点履职成果,通过开展跟踪调查走访、督促部门自查反馈、召开座谈会、“回头看”、开展民主监督等方式,对有关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政协建议意见的采纳情况等进行跟踪问效,加强政协履职成果的监督检查。

潮起瓯江竞奔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全市政协系统将以“开局即决战、起跑即冲刺”的状态,勠力同心、奋楫笃行,在“十四五”新征程中更好地展现政协新作为、树立政协新样子,为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亮点荟萃

“一委一精品”“一县一亮点” 创建活动

“一委一精品”“一县一亮点”创建活动是市政协一项创新履职工作,由市政协各专委会、各县(市、区)政协从各自本年度本系统本单位履职职能和自身建设中,选取一项内容作为精品工作、亮点工作,有重点、有计划地进行打造、升级、推广,形成创建计划、创建总结和典型经验材料,并加强经验推广工作,推动工作项目化、项目品牌化。

目前,“一委一精品”“一县一亮点”创建活动已成功举办两届,通过“比质量、比位次、比创新、比项目、比环境、比担当”,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氛围,推动我市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界别“168”工作模式

界别是人民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组织基础,是人民政协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显著特征。市政协向来重视界别工作,推出界别工作“168”创新模式,进一步明确方向、指出路径——“1”即“增强界别代表性、树立新时代政协新样子”的总目标,“6”指“界别学习日”“界别工作站”“界别协商会”“界别活动月”“界别e联网”和“界别述职会”六个创新载体,“8”是要求各界别组每年完成的计划与总结、学习与培训、调研与视察、协商与监督、提案与信息、活动与服务、联谊与交流、创新与亮点等八个任务清单。

市政协持续深化这一创新模式,深入开展“六大机制”建设,通过强化界别政治建设、学习研讨、激励机制、沟通联系、责任意识、宣传提升,增强界别党建力、创新力、奖惩力、辐射力、担当力、影响力,争取把温州界别工作打造成全省政协系统的创新品牌,探索出一条地方政协界别工作的新路子。

“最美政协人”推选活动

为激励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增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作为,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精神风貌,2020年3月份以来,市政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最美政协人”推选活动。

“最美政协人”推选活动综合考量政协委员思想政治坚定、模范遵纪守法、履职成绩显著、“两战”贡献突出、获得社会公认等要求,从“闻令而动 、主动请缨、奋力抗疫;协力抗疫、同心筑梦、共克时艰;用心发声、真情履职、倾力解难”三个方面,采用组织推荐、综合比选、集体研究的方式,坚持好中选优,在市、县(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中推选出32名温州“最美政协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缪眎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