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春节,菜价有波动?市场人士:近期有望止涨回落

温州网 2021-02-01 08:08:00

温州网讯  “西兰花5.98元一斤,青椒8.99元一斤,油麦菜5.98元一斤……”这是昨天市区高盈里某超市蔬菜区的标价,一周没逛菜场的市民陈女士看后有点惊到:菜价和1月初相比上涨明显。

此前一段时间,很多市民反映猪肉价格上涨,随着猪肉价格趋于平稳,近期,经常去菜场采购的市民开始发现:蔬菜价格涨了。陈女士说,1月初,黄瓜大概4元一公斤,现在要6.5元一公斤,牛心包也从2.5元涨到了6元一公斤,大多数家常菜都有不小的涨幅,小米椒更要70元一公斤,堪比肉价。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当前蔬菜价格的上涨,主要原因有:一是之前国内很多地区温度骤降,包括南方也迎来了大降温,给蔬菜的生产、采购、运输带来成本上升;二是春节之前,蔬菜市场需求转旺。

蔬菜何时回归“亲民价”?市场人士分析:目前蔬菜市场供应量比较充足,只是局部地区供应因天气变化等原因变得紧张。尤其近两周南方升温明显,蔬菜供应条件开始转好,多数南方产区蔬菜价格将止涨回落。预计春节期间蔬菜价格会保持一个平稳的波动区间,春节长假后将随着供应持续需求减少而回落。

据悉,1月中旬,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总体来看,2021年我国的物价水平大概率会保持温和上涨。受上年同期基数的影响,预计全年CPI同比涨幅将会出现一个先升后稳的走势。

来源:温州都市报

小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