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呼吁:尽早打通七都交通“任督二脉”

温州网 2021-02-01 08:08:16

温州网讯  随着“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项目正式签约落户七都,未来的七都岛将打造成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服务、国际人才集聚”为一体的国际未来科技岛,成为辐射长三角、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和区域性金融中心。

而如今,七都片区的交通基础设施仍相对较为薄弱,对外通道目前仅有甬台温高速公路和七都南北汊桥。在两会开幕前,有多名市政协委员提交提案,提出对七都岛内外部交通改善升级意见。

现 状

今年是市政协委员章文宇连续第二年提交“尽快启动七都二桥项目建设”的提案了,他表示,2020年底七都北汊桥建成通车后,七都岛对外交通明显改善,但随之而来的是七都大桥交通量将迅猛增长。根据温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和温州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七都大桥、七都北汊桥和拟建绕城高速乌牛互通连接线是七都-乐清快速路的组成部分,为同时满足快速路通道和主干路通道两个层次的交通需求,七都片区与主城区之间的交通联系急需建设一座桥梁来开辟新通道。

同样提出改善七都交通环境的还有市政协委员应晓华,她提出随着七都岛多个高品质小区楼盘的交付,入住率快速趋高,2021年—2023年将会迎来乔迁入住的高峰期。另外,随着七都岛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市民会选择在周末或节假日前来游玩。“去年,温州实验中学4000多名学生的环岛行,直接导致七都大桥交通瘫痪,这将是七都今后交通日常状态的提前预演版。”应晓华对记者说。

观 点

根据之前发布的《温州市七都岛综合规划批前公告》,七都岛对外道路涉及1条高速公路和5座跨江桥梁,除已经通车的七都南北汊桥,也就是说未来七都还将再建三条跨江大桥,这其中便包括距离七都大桥1.2公里的七都二桥。

章文宇表示,2016年,鹿城区已完成七都二桥预可行性研究报告,根据报告显示桥梁路线起点顺接规划城市主干道,与会展路平交,设桥跨越瓯江,终点顺接飞虹路与七都大道交叉,路线全长2.9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城市主干道技术标准,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约16亿元。

“实施七都二桥建设有利于高水平推进七都区块开发建设,完善主城区城市路网,紧密七都片区和滨江商务区的联系,有效分流七都大桥交通压力,也为今后七都岛的功能布局、产业植入奠定基础。”章文宇说。

“推进七都整体交通建设,应当岛内交通和岛外交通同步进行。”据应晓华表示,除了要加快推进七都二桥的建设外,七都因没有配套的社区小巴和公共自行车系统,给岛内出行带来不便,一些村民或外地打工者见有商机,利用农用机动车改装成载人三轮车进行营运,存在安全隐患。

“我建议将七都岛纳入温州主城区的交通管理体系,建立社区小巴和公共自行车系统,方便居民在岛内出行。另外,应考虑在岛上增设公交站台,特别是岛南侧的鹿岛甲第、翡丽湾、江心明月等楼盘,如从鹿岛甲第小区门口步行到B6最近的站点需要二十几分钟,给住户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因坐公交的不便,外出大多靠自驾车,大大增加交通流量。”应晓华说。

展 望

位于鹿城、龙湾、乐清以及永嘉四个县(市、区)交汇处的七都岛,是甬台温高速公路发展轴上的重要一环,也是滨江商务区的延伸区,城市东扩的起点,七都的建设发展备受市民的关注。

记者从七都街道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七都二桥建设对于高水平推进七都区块开发建设、完善主城区城市路网、紧密七都片区和温州市区的联系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鹿城已积极与市政府对接推进七都二桥建设,但该项目属于跨流域重大设施,且七都岛的开发建设已经提升至市级战略层面,需从全市宏观角度进行开发建设。

据悉,目前该区对七都二桥建设有两种建议,一是将七都二桥工程项目列入地方政府2021年度城市建设计划,明确建设主体,并尽快启动项目桥隧方案的可行性再研究,建议优先考虑隧道方案;若七都二桥无法以隧道形式进行建设,考虑到温州高速大桥将来要实施改造提升,建议七都岛对外通道可结合温州高速大桥,通过适当增加车道以及收费窗口,降低七都至龙湾定点的收费标准等方案,解决七都至龙湾的城市快速路需求。

另外,针对委员和市民关心的岛内公共交通提升问题,该街道也已积极与各相关单位对接,并根据岛内实际通行需求进行完善。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杜一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