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委员丨欧阳后增:加强医养护专业队伍建设 健全医保政策保障

温州网 2021-02-01 09:47:00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1月31日,温州正式步入“两会时间”。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将积极履行职责,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近年来,人口老龄化成为热点话题,目前温州60岁以上老龄人口已超160万。温州的社会养老机构是否满足需求?能否提供更为完善的服务?为此,市政协常委欧阳后增专门带来一份关于推进温州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提案。

  欧阳后增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我温州医养结合政策保障机制还不够健全,医保结算还缺乏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具体政策措施。对此,他建议,要完善落实医养结合政策,鼓励多种形式开展医养结合,建立健全医保政策保障机制,明确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医保申请政策,明确将以养老机构为主体举办的医疗机构纳入医保结算。

  欧阳后增建议,要加强医养护专业队伍建设,建立人才服务保障政策,提高行业整体待遇水平,给予医养结合机构医技人员职称晋级一定的降分优惠。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吸纳志愿者、社工等社会群体加入社区医养结合机构。在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也要有所创新,形成了“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签约”“嵌入式”等多元化、多层次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按照方便就近、互惠互利的原则,鼓励养老机构多种形式开展医养结合工作,民政、卫健、医保等主管部门给予支持,明确相应政策。

  此外,还可以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医养结合建设。“互联网时代,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有效地整合资源,打造‘互联网+健康养老’医养结合信息化平台,实现智慧健康养老与医疗机构信息互联互通。”欧阳后增说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