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委员丨钟菲菲:全面统筹谋划,加速未来社区建设步伐

温州网 2021-02-01 09:47:00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未来社区建设是浙江省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重要窗口”的重要抓手。在今年的两会上,这个话题也得到了不少市政协委员的关注。

  今年,市政协委员钟菲菲就将目光聚焦在“未来社区”上,带来关于全面统筹谋划加速未来社区建设步伐的提案。

  “未来社区建设的核心是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推动城市更新,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钟菲菲认为,当前,温州未来社区建设试点成效是喜人的,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超前统筹规划还需进一步加强、城市发展与经济发展欠缺融合深度、长效管理机制尚需健全完善等。

  钟菲菲提议,要紧抓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有利时机,系统部署未来社区建设行动计划;要对全市老旧小区包括公租房进行全面普查及数据分析,建立动态的数字信息平台,按照社区日常生活圈和未来社区理念,科学设置公建配套,做好科学规划。此外,规划一旦确定,应具有约束性。

  “未来社区作为新人居空间,建立一个持续推进的长效管理机制尤为重要。”钟菲菲说,首先要健全审批管理体系,未来社区建设项目里的公建配套与控规单元要相互协调,在计容、计绿、跨地块指标平衡方面做出有益探索。其次,要建立批后验收监管机制,注重未来社区建设中“三化九场景”的落地质量,验收评估阶段以居民满意度为最终评价指标,统筹考虑两大核心指标,33项约束性指标落实情况。此外,还要建立标准程序,及时修订未来社区建设的标准规范,出台推进工作导则,明确文、卫、体、民政等部门协同未来社区场景实施的管理要求、审批程序、验收规范、督查内容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