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部热播电视剧 看领导干部“后院”建设

北京青年报 杨维兵 2021-02-01 15:55:18

  近段时间,有两部热播电视连续剧引发公众关注。一部是以扫黑除恶为背景的检察题材电视连续剧《巡回检察组》,另一部是以改革开放为背景的当代题材电视连续剧《大江大河2》。两部电视剧虽然题材不同、背景不同、演绎手法不同,但都涉及领导干部“后院”失火的内容,反映了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在《巡回检察组》中,省政法委书记张友成因为工作忙碌,对妻子郑双雪经商阻止不力,导致不法商人黄雨虹想通过郑双雪逼张友成为儿子黄四海减刑。同时,张友成对儿子张一苇缺少关爱,导致儿子成为了纨绔子弟,被别人处处设置陷阱。在《大江大河2》中,东海化工厂常务副厂长宋运辉一心扑在工作上,与妻子缺少交流、沟通,家庭琐事、情感猜疑不断加剧着家庭矛盾,最终被岳父的举报信断送了大好前程,也彻底打散了家庭。

  戏上有,世上有,两部电视剧中关于家庭建设方面的内容,虽然属于艺术创作,但所表现的内容却非常接地气,是一些领导干部家庭建设面临的共同问题。比如,对家属和子女如何教育与管理、工作与生活如何平衡、与配偶如何沟通交流等,如果处理不好就可能引发严重的后果。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组成国家这个大家庭的细小单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家庭建设都非常重要。特别是领导干部,社会关注度更高,更应该加强家庭建设。前几天央视播放的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四集《严正家风》里,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而被前妻“捧”成负面“网红”的“严书记”严春风,详细讲述了他纵容前妻、作茧自缚的经过,很是发人深省。

  家庭建设属于带有隐蔽性与自律性的小团体建设,需要结合家庭成员实际,既注重长远规划,又不好高骛远,既齐心协力,又精诚团结,各自都要扮演好各自的角色,做好各自应该做的事,不越位、不错位,多换位思考,多替对方着想。

  生儿子想娶个好儿媳,生女儿想找个好女婿,这是普天下父母的共同心愿。但在现实生活中,由于每个人的知识水平、道德修养、社会认知不同,对家庭建设的认识也不一样。特别是在很多独生子女已步入婚姻家庭的今天,婆媳关系紧张、娘家人插手女儿小家庭过多之事已比较普遍。幸福美满的家庭需要小两口共同经营,如果一方家长干涉过多,长期下去对子女家庭非常不利,作为长辈,千万不能像宋运辉的岳父,看似为了女儿好,其实是办了一件件坏事。

  家庭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夯实亲情这个基础,也需要家庭成员齐心协力共同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除了自己要遵纪守法外,还应经常教育引导家属和子女严格约束自己,始终坚守底线、不踩法律红线、不碰道德高压线,共同把小家庭经营得红红火火。

  只有家庭幸福美满,事业才会顺风顺水。“后院”建设搞好了,领导干部才能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带动社会风气整体向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