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沃土,温州如何加码厚植?

温州网 2021-02-02 07:54:00
日前,浙江安宝乐科技有限公司拿到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证书,它的快速成长引来社会各界频频点赞。

  温州网讯 日前,浙江安宝乐科技有限公司拿到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证书,它的快速成长引来社会各界频频点赞。

  安宝乐是一家以高性能止滑材料技术研发及转化为主的科技企业,2018年5月入驻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从一个创业孵化项目成长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成长与政府营造的良好创新环境密不可分。”安宝乐创始人郑国超说,目前,安宝乐已成功研制系列高性能止滑材料在鞋上的广泛应用,止滑性能比欧盟标准高2-3倍,获得33项专利。

  在温州,这样的高科技企业越来越多地涌现。过去五年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700家增加到240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从2652家增加到10340家,位居全省前列。

  日益壮大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群体表征着一个地区的创新活跃度,与一座城市的未来发展潜力息息相关。“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如何加码厚植“科创沃土”?一个个创新平台、科创企业给出了答案——

  从创新资源的“吸附器”蝶变为创新发展的“发动机”,不仅实现自身快速发展,而且要营造起“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这无疑是温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令人欣喜的“量的积累”,彰显温州这座城市创新能级和环境正迎来质的飞跃。

  回眸

  点燃创新引擎 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

  回眸“十三五”,温州交出的创新报表含金量如何?

  过去五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获批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启动浙南科技城建设,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成为全省重要科创大走廊,连续两年举办世界(温州)青年科学家峰会,高水平打造瓯江实验室,系统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点燃创新引擎,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捷报频传。新增国科大、浙大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29家,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跻身全国10强,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提高到174.7万元,高新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从36.8%提高到60.9%,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水平指数和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指数均居全省第2,实现首位本土院士培养、首位海外院士引进等历史性突破。

  特别是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坚持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两手抓,于危机中育先机,广泛凝聚建设“重要窗口”的科技力量,“高峰凸显、高原崛起”创新发展态势加快形成,亮点频现——

  浙江三澳核电等百亿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开工,中国长城自主创新基地等项目投产;自创区“一区五园”落地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24个,温州高新区全国排名前移10位、进入前50%,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三大会战”全面打响,科思技术研究院、国际未来科技岛等签约落地,北斗产业基地、中国眼谷、基因药谷等标志性项目加快推进,瑞安、乐清列入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永嘉、平阳获批省级高新区,苍南、龙港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瓯海获评国家级创新人才培育示范基地,大学生留温来温10.5万人,创历史新高。

  展望

  聚力科技创新 开创科创高地新局面

  面对区域竞争之间越来越强的创新资源抢夺战,“十四五”开局首年如何抢抓发展新机遇?“十四五”期间如何谋划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地?

  刚刚迈入2021年,温州加快创新发展布局,聚焦“塔尖重器”下好先手棋,集聚关键创新要素落子如飞,加速创新裂变培育新动能。1月1日,百亿级重大科创项目——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项目开工;1月5日,我国首个技术产权证券化产品 “破冰”——“兴业圆融·温州技术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挂牌仪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1月7日,一座“立足大上海、辐射长三角”的“旗舰型”科创飞地——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二期工程在上海开工……温州创新版图上活力十足的“创新场”多点开花,以更宽广的视野加速配置优势创新要素资源,赋能温州高质量发展。

  未来五年,我市将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首位战略,推动主要创新指标显著提高,加快打造区域科创高地,着力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系统提升“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能级,全域推进自创区建设,全面提升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创新引领力,持续释放青科会带动效应,大力推动瓯江实验室成为生命健康领域国家实验室重要组成部分,高标准建设国际未来科技岛,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为全省重要的创新策源地。全面优化创新生态体系,不断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建好用好高端新型研发机构,引育高能级创新平台。迭代升级人才政策,大力引育各类人才,实现“百万人才聚温州”。

  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面向未来,温州正发出聚力科技创新的最强音,以系统方法践行新发展理念,奋力开创科创高地建设新局面。一个更加富有创新活力、更加独具魅力的温州正昂首阔步奋力先行,精彩书写“创新史”的新篇章。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周大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