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带来的思考:温州该如何打造公共卫生安全城市?

温州网 2021-02-02 07:55:00
此次两会上,关于如何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话题,引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热议。

1月28日,浙南公共卫生紧急救援基地开工仪式在瓯海生命健康小镇举行。 赵用 郑彦涵 摄

  温州网讯 一场疫情,引发人们对公共卫生有了更多的关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部和传染病的斗争史,这就意味着公共卫生体系的健全是一个持久的课题。此次两会上,关于如何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话题,引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热议。

  ■ 点题理由

  疫情初期,温州见势早、行动快,率先发现全省首例新冠肺炎观察病例,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步步为营守住公共卫生安全防线。

  审视这场艰苦卓绝的战疫,可以看到疫情防控风险始终存在。公共卫生资源供给相对不足,信息化滞后、应急物资储备不足、公共卫生队伍力量薄弱,联防联控机制、传染病预测预警机制等工作机制不健全。

  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把“医疗高地”列入温州“五城五高地”建设的重要内容,其中就提出要高水平打造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争先。下一步,如何把温州打造成为公共卫生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亟待多方思考。

  ■ 各方观点

  为努力打造公共卫生最安全城市之一,包括浙南公共卫生紧急医疗救援基地在内,我市谋划推进医疗卫生项目107个,目前已有55个项目开工建设。

  市政协委员郑晓群将加强市级疫情预警溯源能力建设、加强县级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加强基层常态化监测能力建设等写进了今年的提案。

  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怡解释,一个完整的公共卫生体系囊括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卫生执法监督体系三个部分。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是防范和应对公共卫生安全问题的必然要求,是“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重要支撑。

  “公共卫生安全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健全公共卫生体系要从这张安全网最薄弱的地方入手,针对薄弱环节加强改革。”王怡说,基层疾控中心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公共卫生体系的第一线,需要加大财政支持,不论是从提高防控工作质量、实施工作激励机制还是加强基层专业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角度来说,都是非常有必要的。此外,应该确立疾控中心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中的“专业主导、协调联动”的主体地位,加大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的预警和研判能力。加大市民健康教育及宣传工作力度,提高市民对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的认知,再面对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时,将不仅仅是医疗卫生系统工作人员的孤军奋战。

  管理体系防治结合

  硬件建设“平战结合”

  周铁丽 市人大代表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中心主任、温州市临床检验中心主任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人们的关注点拉到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上,公共卫生服务的特性之一,就是普通人平常感受不到,但一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其要求又非常高,因此,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需要科学规划和长期投入。

  管理上,建设好能否科学应对、快速反应、高效运转的公共卫生体系。建立以疾病预防控制、应急救治、卫生监督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为骨干,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为依托,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网底,全民参与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突出疾控中心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的统筹、协调、谋划和管理职能,实现新发传染病早发现、早预警、防治更精准。健全县、乡基层医疗机构传染病救治能力,实现病人能够就地救治;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建设覆盖城乡的市、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应用数据中心,实现各类信息的实时监督、动态管理和综合分析,在机制上实现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

  配置上,要在硬件提升上下功夫,建议依托温州医科大学院士资源,早日建成P3实验室,既有利于新发传染病的诊断、研究,也有利于承担更多科研及试剂疫苗等研发工作。除了人、财、物的持续投入外,还需要考虑平战结合、节约高效,加强部门协同,建立生产、流通、储备、使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着重培养病原学检测、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疫情形势研判和分析等方面的专业人才的培养,并定期培训和演习,确保战时拉得出,用得上。

  完善工作机制

  促进医防深度融合

  林献丹 市政协委员

  温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百年一遇的疫情,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新冠这一重大传染病疫情暴露了公共卫生体系的短板,也推动了体系完善。

  全社会要增强“预防为主”的理念,真正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作为关乎国计民生和社会安全稳定的大事来抓。压实“政府、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破解“重医轻防”、“财神跟着瘟神走”难题,打破以往在突发事件应对中卫生系统单打独斗的局面。

  健全机构建设,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和合理利用,健全政府考核机制;巩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监测防控手段持续创新;打破专业壁垒,促进医防深度融合和人才双向流动机制;解决基层人才供需矛盾;完善传染病预警预测预报机制,各级政府应给专业机构松绑,消除监测机构捆绑考核、吹哨人被训诫的怪象,尊重老百姓知情权;完善引才留才机制,提升疾控行政级别和薪酬待遇。

  公共卫生关乎群体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政府治理能力的综合体现。面对我市优质医疗资源有限的现状,在新一轮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建设中,应既对标杭宁更要高于杭宁,以高站位补低起点,高标配置才能赶上发展。规划制定要有预见性、前瞻性。包括硬件、技术和能力的储备,以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当前信息化建设始终未能打破部门和商业壁垒,信息孤岛现象依然严重,要加快推进全国至少全市一盘棋,真正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利用大数据助力公共卫生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