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眸皓齿”工程关注度最高 连续两年被选为温州十大民生实事之首

温州网 2021-02-02 08:17:00
眼睛的健康关系着学子的光明未来,也是老师家长最关心的民生实事。

  温州网讯 “黑板上加装了LED灯,更加明亮了;教室改用了LED灯,感觉灯光变得柔和,不那么刺眼。”去年9月份,温州第二十二中学后勤服务处主任郑晔豪感慨,之前学校教室的灯光直射学生的眼睛,容易导致视觉疲劳,严重还会导致头晕,而且存在照射盲区,导致黑板昏暗,影响学生的注意力,“现在好了,8月底学校教室全部换成了LED灯,而且新配置了2000余套可调节课桌椅,学校从光源和坐姿全方位呵护学生的眼睛。开学第一天学生就都感觉很惊喜!”

  眼睛的健康关系着学子的光明未来,也是老师家长最关心的民生实事。早在2018年8月,温州就在全国率先启动“明眸皓齿”工程,聚焦儿童青少年明亮眼睛、洁白牙齿,于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被选为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首。2020年计划在全市新改造8000个中小学教室灯光照明设备;新配置12万套可调节课桌椅。

  昨天,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全市共改造9060个教室,完成率达113.25%;已全部完成可调节课桌椅配置任务,共配置143194套,完成率达119.3%,并提前3个月完成民生实事项目。

  “9月份全市各大学校开学,我们就是计划赶在这之前完成民生实事,让学生用上LED节能环保光源和可调节课桌椅。”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目前国家还未出台中小学教室LED灯光照明标准,因此市教育局收集了国内外相关标准,拟定LED光源照明设备技术参数初稿,专门就有关技术参数招投标细节开展论证工作,并组织技术力量开展技术调研分析,形成较为完善的技术参数,率先在全省各地市层面出台技术参数,开创性提出与近视综合防控相结合的健康照明新标准,并首次提出显色指数Ra和R9双指标的照明质量高要求,供全市各县(市、区)以及金华、衢州地区参考使用。“7月上旬暑假开始,各中标单位陆续进场开展现场安装,8月底,灯具安装施工完成。”

  学生的坐姿也是预防近视的关键。“学生坐在教室学习,既要有明亮柔和的光线,还要从他们的健康角度出发,合理选用适当舒适的坐姿,所以市教育局在2019年12月、2020年1月和4月就分别开展手摇式升降课桌椅样品研究,并到企业深入调研生产技术等事宜。”该负责人介绍,对如何配置可调节课桌椅,市教育局也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尽量采购手摇式升降课桌椅,二是技术参数上一定要满足桌下净空高和桌下净空深等国家标准,三是要保障课桌椅的质量,并符合有关安全标准。

  据悉,“明眸皓齿”工程实施以后,2019年温州中小学生总体近视率下降1.45个百分点,总体患龋率下降1.34个百分点。下一步,我市将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尽快形成“明眸皓齿”温州样本的标准化模式和流程,为全国贡献“温州经验”。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李伟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