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居汉堡心系同胞的温州律师——林宇

2021-02-02 14:32:05

(资料图)

  德国汉堡的法庭上,他身着修长的律师袍,挺拔地站立着,炯炯有神的目光直视前方,他气势不卑不亢,用专业和善辩为海外同胞撑起了正义的保护伞。他,就是林宇。 

  林宇出生在温州鹿城,他的爷爷在二战前曾在德国工作过。林宇七岁跟随父母漂洋过海,踏上了异域陌生的土地。尽管对家乡温州心存诸多的留恋,邻家的伙伴、街头巷尾的小吃,还有那再熟悉不过的乡音,但年幼的林宇依旧笃定,在异国他乡,一家人在一起才是最温馨的。

  像大多数传统的中国人一样,林宇的父母也希望他做个文化人,多读书、有出息,最好能改变命运,光宗耀祖,父母告诉他,将来他要成为家里的顶梁柱。于是一到德国,他便被送去学校上课。懂事孝顺的林宇理解父母的期待,也乐于徜徉知识的海洋,陌生的学习环境从未让他退缩,在学校里,他比德国的同龄人更勤奋,因此很快克服了语言障碍,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学习之余,林宇还在家里的餐馆帮忙做事,分担父母的辛劳。从小到大,独立好学的林宇从未让父母过多操心。

  在德国生活期间,林宇逐渐发现,自己的家人和德国同胞经常遇到各种各样的法律问题,但由于知识局限和语言、文化等原因,不懂当地法律,不敢告洋状,再加上在外华人常常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观念,即使吃了哑巴亏,也是打碎牙齿往肚里咽。这样的经历,让林宇逐渐意识到法律武器的重要性,于是暗下决心,将来要成为一名法律工作者,让家人和同胞在异国他乡能够得到法律的庇护。于是等到大学专业选择时,林宇毫不犹豫地报考了柏林自由大学的法律专业。

  在德国,法律专业需要用六至七年的学习、实习时间,并完成两轮国家司法考试,经过层层筛选淘汰,最终能成功毕业并考取律师资格的人数不到新生人数的一半,其难度可想而知。林宇怎会不知道学习法律的苦,但在早已生根发芽的信念和理想的引领下,林宇满脑子都是自己在法庭上用法律之剑维护正义的样子。为了这个憧憬,他每天都过着寝室和图书馆两点一线的生活,啃着一本又一本的法律书籍,钻研一条又一条的法律条文,凭借着这股韧劲和冲劲,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漫长的学习和层层选拔,最终,林宇脱颖而出,拿到了向往已久的律师执业资格。在这期间,他还遇到了同样来自温州的另一半,美丽大方温婉贤淑的妻子给了他莫大的支持和鼓励,在家庭庆祝会上,林宇谢过父母之后,给了妻子一个大大的拥抱。

  多家德国老牌律所向其发出了邀请,若能这些律所的执业律师,就意味着高薪和优越的生活。但这些向林宇伸出的橄榄枝,都被他一一拒绝了。他想创办属于自己的律所,合理开价,让每个在德同胞都打得起官司,维得了权。经过谨慎考虑和选址,林宇将律所开在了汉堡市中心紧邻市政厅的地方,因为汉堡是一个港口城市,德国的经济中心,华商聚集于此,进出口贸易频繁。在这里,林宇有了施展之地。

  经过林宇夫妻二人多年的苦心经营,现在,林宇律师事务所已在当地华人圈里小有名气,拥有多名德国籍律师和多家国内合作伙伴,业务范围不断扩大,能为去德国发展的各类中国企业提供包括咨询、公司注册、收购、追款诉讼、商标专利注册以及电商纠纷等全方位多领域的法律服务。同时,事务所也为去德国投资的同胞办理各个阶段的签证、永久居留和入籍等方面的手续,还可以对与我国企业合作的德国公司进行信用评估和资信调查,使我国企业在与德企合作之前,对对方有充分地了解和认识,最大程度规避法律风险,保护自身合法权益。这里,不得不提到林宇几年前经手的一个案子。

  浙江一家太阳能企业有一批货物海运到了汉堡,存放在汉堡自由港仓库内待售。货物未清关,等客户购买后,由客户自行提货清关。浙企将货物的相关信息发给了德国及欧洲的一些潜在客户,其中有一家公司(以下简称A公司)表示对该批货物感兴趣,要求提供详细的材料,包括提单复印件(提单上的发货人是工厂,收货人写的是TO ORDER,即没有写具体的收货人,为可转让提单)、发票、装箱单以及仓库的地址等,并要求看货。有买家热情上门,浙企自然一一满足了对方的要求。不曾想,看似正常的商业往来行为的背后,隐藏着A公司一个空手套白狼的骗局。

  A公司拿到提单复印件等信息后,便将这些货物信息又发送给多家德国太阳能企业,称这批货要大幅降价快速处理(比市场价格至少优惠30%),借此吸引了多家企业(B公司,C公司,D公司等至少5家企业)的购买兴趣和看货要求。于是,A公司跟仓库约好时间,并分别约上上述公司去看货。由于货物远低于市场价,多数公司与A公司确认了订货合同。但A公司在收到至少5家公司的货款后,随即逃之夭夭。等到购货方提货时,发现根本联系不上A公司,而去仓库要求提货,却被告知货主是浙企,并非A公司。

  多家购货公司发现被骗后纷纷报警,其中有几家公司因付款少,知道被骗后自认倒霉,没有提起民事诉讼。因为他们知道在A公司老板已经逃跑的情况下,就算胜诉也拿不到钱。但B公司先期支付了大约50万欧元的货款,原以为可以大赚一笔,没想到全部打了水漂。不肯罢休的B公司在咨询律师后,对A公司提请了诉讼,并向法庭申请了临时判决。由于A公司无人应诉,导致判决生效。B公司于是向法庭申请执行,先把货扣下来,待胜诉后再申请执行把货提走。

  货物被扣押,仓库方面马上通知了浙企。浙企得知后莫名其妙,一时间摸不着头脑。于是,他们找到了林宇。

  作为浙企的代理律师,针对具体案情,做了大量的调查分析并掌握了B公司的一些资讯,林宇依据相关法律规定作出了行之有效的部署:对B公司提请起诉。要求对方把货还给浙企,理由是货物的主权是浙企的,提单原件在浙企手上,A公司仅持提单的复印件,不具有货物的主权,对于B公司被骗,浙企不承担责任。B公司则反驳,由于浙企操作方式的失误,导致他们受骗,浙企应该负责任。当这个案子还在进行中时,B公司正式起诉A公司的案子得到判决并生效执行,货物被 B公司提走了。由于本案的复杂性,法官选择暂缓审理,先了解检察院对骗子A 公司的调查结果再继续审理。经过多次开庭、补充材料,艰难的拉锯战,在林宇提交齐全的证据和法律依据材料后,法庭作出了一审判决,浙企胜诉。到这里,案子已经持续一年多的时间了,但是,本案还远远没有结束。

  针对一审判决,B公司不服,马上提出了上诉。林宇因先前调查发现B公司有很多房产和地产,在收到一审判决书后,立即申请了财产保全并将债权先登记到对方的房产证中,以免将来胜诉后执行时拿不到钱。在多轮激辩较量之后,二审再次胜诉。果不其然,林宇拿着二审判决书申请执行时,货已经被对方卖掉了,判决书无法直接执行。于是,林宇重新第二轮起诉B公司,在他的据理力争下,法庭判决B公司根据第一轮诉讼的一审判决时间以及市场价格来赔偿货物折合的价值款项。B公司虽又提出上诉,但他们提交的材料大部分没有被法庭采纳,在林宇的财产保全压力之下,B公司最终同意支付货款。

  这个看似普通清楚的一个案子,却经历了漫长的诉讼时间才有了结果,诉讼双方在此期间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虽然胜诉了,也拿回了钱,但林宇心里明白,浙企还是有损失的,B公司损失更大,C公司,D公司何尝不是一样呢?“对于每个大大小小的中国企业,在与他国企业生意往来时,都须时刻保持谨慎,保护好自己,防止上当受骗产生意外的损失”,这是林宇给每个出口企业的忠告。

  在与林宇的交谈中发现,自幼出国的林宇至今依旧乡音难改,流利的温州话中透着温州人那种爱国爱家、敢闯敢拼、自强不息的温州人精神。他在法庭上、在辩论中,他那纯正的德语背后那颗不变的赤子之心,彰显着温州人的气魄。或许,这就是他与祖国、与温州血脉相连的最佳体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