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走在前列 当好示范 全力打造“湾区智创城·海上新温州”

温州日报 2021-02-02 17:10:00
海上新城——瓯江口,产城融合,樱花漫道,一幅新型宜居宜业的绚丽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海上新城——瓯江口,产城融合,樱花漫道,一幅新型宜居宜业的绚丽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十三五”以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核心区紧盯“东方时尚岛·海上新温州”的战略目标,全面推进“空间拓展、产业集聚、功能提升、招商引资、改革创新、生态环境”六大任务,加快迈向宜居宜创业的温州现代化“海上新区”。

  作为温州从“瓯江时代”迈向“东海时代”的战略性平台,瓯江口正加快建设大湾区时代温州高质量发展的产城融合标杆新区。“十四五”时期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将继续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全力打造“湾区智创城·海上新温州”,呈现更大的发展空间,承担更为重要的发展使命。

  作答“十三五”

  回顾过往,在肯定成绩中树立信心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反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的一年。 瓯江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奋战1161、奋进2020”主题主线,保持定力、全力攻坚,实现了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硬、两战赢”,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

  稳中快进态势良好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瓯江口提出了打好“攻坚战、赶超战、提升战”三战思路,单位部门之间比着学、赛着干、争着上,助推多项指标增速提升、实现赶超。全年实现7项指标全市第一,9项指标排名前三,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突破百亿,财政收入、税收收入实现翻番,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外贸出口全年持续位居全市前三。2020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突破百亿元,财政收入、税收实现翻番增长,此外,土地出让、土地金收入、融资规模都实现了新突破,发展要素得到了有效保障,全区呈现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

  开放格局初步构建

  温州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和温州国际会展中心等相继落地,瓯江口已经成为全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目前,总投资80亿元的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已完成概念方案设计等前期谋划,即将局部开工;综合保税区一期项目建设完成,得到了省验收组的高度评价和认可,温州现代保税物流中心在全国79个保税物流中心跻身第28位;跨境电商1210进出口业务快速开通、爆发式增长,进出口总额实现翻番。

  此外,瓯江口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紧跟温州向“东海时代”“大罗山时代”迈进步伐,北口大桥、市域铁路S2线加快推进,228国道完成投资7.6亿元,新区一期“13横7纵”市政道路43.6公里已建成投用,内外交通框架体系已成型。以系统化载体为引擎,谋划实施“东拓西优”计划,二期生态修复工程高速推进,二期综合开发和“一堤四路”项目前期快速推进、开工在即,灵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拉开序幕,奠定了一体化发展的新框架。

  高能平台注入活力

  瓯江口坚持改革破题、创新致胜,释放了巨大潜能,打开了发展的新局面。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首创“产业智脑”,健全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一站式”服务体系,构建了线上线下赋能服务产业全周期发展的新格局。创新推出安全应急产业生态体系管理办法,建设安全应急产业数据岛,载体化构筑了产业从孵化、初试、中试、落地到投产的全周期、全要素、全链条生态圈。

  坚持创新驱动为引导,自创区八大专项攻坚行动和三大会战稳步推进,与天津大学合作打造安全(应急)温州研究院成功落户,打破了高能级平台“零”的纪录。2支队伍入选全市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高能级平台、高水平人才、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等攻坚行动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了积极向好的创新驱动态势。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研究院,以及德国弗劳恩霍夫工业4.0工程中心等一批高能级平台的合作,也在有序推进中,通过改革创新谋出了一批亮点、干出了一批特色,迸发出蓬勃向上的“瓯江口活力”。

  体制机制逐步向好

  海上新城品质不凡

  作为温州城市发展东移趋势下的一大核心区域。瓯江口地处温州沿江城市发展轴与沿海产业发展轴“两轴"交汇处,贯穿东西南北、海陆空联合的交通区位优势,高端新型产业集群,充裕的土地空间资源及滨水岸线自然生态资源……这些要素在同一个区域碰撞交汇,注定瓯江口使命不凡。

  海上新城,以走在前列的标准优环境、优配套,城市形象品质越来越高。聚焦温州新地标的定位,精谋温州新国际会展中心建设,概念性方案国际征集活动快速完成,即将局部开工。聚焦新一轮“大建大美”,全市单体最大地下综合管廊建成运行,新月公园及瓯江口大道分获“优质综合公园”、“绿化美化示范路”美誉,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环境考核成绩优秀。聚焦人气、商气,加速推进功能性配套项目建设,附二医新区医院、工贸学院、温州外国语小学、邻里中心等一批项目建成投用;引入光华教育集团建设民办兼顾公办学校,补齐义务教育短板,邀请中国美院提升节点形象,开工建设区内首个文旅项目东方之星,谋划布局“五位一体”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瓯江口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开局“十四五”

  总结经验, 在统筹谋划中谱写新篇

  经过多轮研究、联动,瓯江口下步发展的思路越来越清晰、目标越来越聚焦,为“十四五”发展提出了一个战略目标、六个战略方向、七个战略支撑、十一个战略示范和11大百亿工程的总体架构。

  一个战略目标,是打造“湾区智创城·海上新温州”,这个目标是瓯江口顺应时代发展、从发展实际考虑的重要战略部署;六个战略方向,就是综合市委市政府对瓯江口提出的六个要求,加快建设温州城市东拓主窗口、改革开放桥头堡、新兴产业培育主阵地、共建共享幸福岛、一流营商环境标杆区、整体智治新样板;七个战略支撑,就是“六区一基地”,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分区、温州综合保税区、中国(温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中国(浙江)自贸区温州联动创新区、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以及即将获批的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十一个战略示范,就是要在综合实力提升、空间拓展、对外开放、国际化合作、新兴产业培育、招大引强、城市经济发展、现代化教育、生态宜居环境、营商环境、整体智治等11个方面走在前列、做好示范。

  建设一批重大平台

  温州国家自创区核心区 深入打造高能级自创平台,深入实施科技企业新“双倍增”计划,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落实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深入开展“三服务”,助推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发展。

  浙江自贸区温州联动创新区 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比照自贸试验区同步下放省级管理权限,复制实施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资金融通便捷化、事中事后监管等措施,围绕民营经济国际化进行制度创新。

  中国(温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核心区 创新跨境电商进出口发展模式,打造跨境电商产业生态链。加快融入全省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推进公共海外仓、境外服务站等布局,加强同义新欧班列对接。2025年,力争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年均增长25%左右。

  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 谋划实施一批吸引华商汇聚、创新创业的重大载体和创新政策,高水平建设华商华侨回归产业园、华商华侨总部企业园等平台。

  温州综合保税区 加快基础设施和海关监管设施建设,推进产业入驻配套,打造以“加工制造中心”为主导、“销售服务中心”为支撑、“物流分拨中心”为配套的三大功能中心,推动高水平开放。

  中国(安全)应急产业园 总体方案是建立一个产业+高校“研究院”、一个集培训、体验为一体的展示基地、一个安全产业核心园区、一个由政府平台引导建立的安全产业基金和一个扶持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

  2020年,瓯江口积极争取,在上级及各方的支持下,完成管委会内设机构调整,挂牌综保区管委会,获批昆鹏街道,优化扩容下属国企单位,做大做强干部队伍。

  瓯江口试行全员招商,部门间协同作战,聚焦智能制造、安全应急两大主导产业,积极试行全员招商机制,开展重大项目百日攻坚,全年谋划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9个,开工落地13个,其中3个为20亿元以上项目(机器人、东方之星、安全应急产业园);储备重大产业项目95个、总投资达900多亿元,储备量创历史新高。其中投资25多亿元的中国温州安全(应急)产业园实现当月洽谈、当月签约、当月挂牌,刷新了“瓯江口招商速度”,为安全应急产业链构筑、安全应急产业集聚区发展开了好头。尤其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招商项目纷至沓来,产业形势一片大好,发展机遇前所未有。

  培育一批重大产业

  信息经济 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瓯江口电力物联网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项目、瓯江口“城市大脑”、“产业智脑”等,加快工业经济迈向数字经济。

  商务会展 建成功能配套齐全、布局合理,总建筑面积61.4万平方的大型智能化会展综合体,积极培育5个以上符合温州产业特色品牌化会展。

  科技服务业 重点发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创业孵化、科技咨询、技术转移转化等专业科技服务和综合科技服务。到2025年,创建区级以上众创空间10家以上。加快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加速云上瓯江众创空间挂牌运营。

  保税和跨境电商产业 建设运营温州综保区和跨境电商产业园,大力开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跨境电商等业务,到2025年,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0%以上,其中进口总额增长30%以上。

  文旅产业 建设东方之星文旅项目、灵昆九陇湖度假休闲综合体等重点项目,聚焦体验经济,培育休闲经济。联动洞头海岛休闲旅游和国际邮轮旅游服务。培育发展海洋文化旅游业和滨海文化创意产业。大力发展数字文创、互动娱乐等新文创业态。

  城市经济新业态 总部商务、城市商贸、金融服务、创新创业服务等业态蓬勃发展。招引总部回归企业,努力新增税收百万元、千万元楼宇。

  记者 伍秀蓉 通讯员 黄茜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