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朱良越:传承民俗、收藏时光 打造普通人的民俗馆

2021-02-02 17:48:00
他喜爱收藏,30余年间花费30余万收藏古董文物两千余件,他就是朱良越。

  温州网讯 在温州苍南矾山镇有这样一个老人,他喜爱收藏,30余年间花费30余万收藏古董文物两千余件,他就是朱良越。2012年他创办了朱良越民俗馆,这一民俗馆坐落于苍南福德湾内,如今也成为了福德湾景区的一个重要景点,琳琅满目的民俗老物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

  朱良越民俗馆是一座四合院式民居,为清代贡生朱大彬所建,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大门口立有两对青石旗杆石,俗称“旗杆内”,面积320平方米,共7间。

  馆内藏品分门别类,脉络清晰,让人目不暇接,大饱眼福。展品都是朱良越这些年到各地搜寻到的民俗珍品,远至古代,近至民国,走进民俗馆便仿佛走进了一部历史剧的场景中。

  这些老物件,都是朱良越到一些几近荒芜的村庄里,逐门探访搜寻到的。一些老人把他领到屋里,将家里的老物件翻箱倒柜地找出来给他,一些压在箱底的土被床单,老式衣裙都被朱良越慷慨买下,收藏在民俗馆内。

  每一件藏品都蕴含着一个故事,将先人生活的模样映射在物质实体上。驻足在一件件饱含历史的藏品前,旧时光仿佛触手可及,历历在目。

  民俗馆内的藏品现今已不多见,甚至大部分物件都已绝迹,朱良越民俗馆可以说是独一无二,这是一个在时光中停留的地方。

  不妨来朱良越民俗馆逛逛,唤醒对传统民俗文化的记忆,让优秀民俗文化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