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温州市两会现场 企业家委员热议“两个健康”

温州网 2021-02-03 07:43:00
 时逢市两会召开,这几日的会场上,民营企业家大受鼓舞,大家对“两个健康”展开热议,纷纷为我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献计献策,抒发己见

  温州网讯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佳节。习近平指出全国工商联要围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主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加强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

  时逢市两会召开,这几日的会场上,民营企业家大受鼓舞,大家对“两个健康”展开热议,纷纷为我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献计献策,抒发己见。

  2018年10月17日,温州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行动。两年多来,温州坚持先行先试、大胆探路开路,滚动推出“两个健康”80条新政、146项责任清单和2020版清单,首创“两个健康”温州指数,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发展成果,入选2019中国改革十大年度优秀案例,再次喊响了“民营经济看温州”的最强音。

  对此,市政协常委、温州市科盛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国感触颇深:“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和指导,让我们企业家备受鼓舞,也给了我们今后工作的动力。”徐建国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企业要围绕“两个健康”,重视产品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关爱人才、渠道创新等方面谋求发展。同样,政府也要与时俱进,形成良性政企联动,着力打造好营商环境。在企业努力求发展的同时,政府要想方设法为企业搭好桥梁,做好服务。“例如在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扩大内需,政府部门可以利用在全国乃至全球成千上万的温州人资源,打造好平台,让企业生产的产品,走遍全国走向世界。”

  在市政协委员、温州维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厉汉华看来,自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以来,让他感受最深的就是营商环境变好了,比如说“最多跑一次”和系列减税降费等政策,都能实实在在增加企业获得感,增强市场的活力和信心。

  “我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为我们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了很多方便,感觉真正找到了‘娘家’。”市政协委员、浙江鼎力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笃霖同样表示,这几年深深感受到了温州各级政府的重视和工商联的关注。企业在实际工作中碰到困难,找到工商联,两个健康办都会牵头,出谋划策召集部门解决。他希望政府在扶持企业和企业家健康发展的同时,同样也要重视市场的健康发展,追求真正的公平。张笃霖坦言,前阶段出台的政策解决了不少企业的难题,随后也会产生新的问题:“希望政府领导能够多到企业家群中去走走看看,才会体验到实际的情况。例如疫情下许多企业有不少难处,政府拆迁城市发展和企业用房的矛盾,都需要深入企业和基层,才能制定出切实解决问题的政策。”

  关于清亲政商,市总商会副会长(兼)、浙江心为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光宁在市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小组讨论上建议,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打造数字政府,完善掌上办公的流程和范围,“目前事业单位和国企在这方面还有很大进步空间,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完善数字办公流程。”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