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构建三个1小时交通圈 温州今年还要“加速度”

温州网 2021-02-03 08:20:00
过去五年,市民已“签收”了哪些“交通之福”,接下来还有哪些“交通之福”即将“发货”?

文泰高速 苏巧将 陈翔 摄

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苍南段。苏巧将 摄

  温州网讯 2月2日,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及综合交通。站在“十四五”起点上,我市提出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过去五年,市民已“签收”了哪些“交通之福”,接下来还有哪些“交通之福”即将“发货”?

  【已签福利】 “县县通高速” 从全省倒数第3跃升至第2

  过去5年,我市举全市之力“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市域铁路S1线建成投用,杭温高铁、市域铁路S2线等开工建设,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速总里程从全省倒数第3跃升至全省第2。温州机场旅客吞吐量跻身千万级行列,温州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百万标箱。

  全市新改建城市道路413公里,打通断头路96条,市区实施道路综合整治56条,BRT基本成环成网。海空铁邮四大口岸全方位开放格局正式形成。义新欧班列温州号发车。

  仅去年,瑞平苍高速开建、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开通、金温铁路温州站以东段完成拆除、七都大桥北汊桥建成投用等交通福利频频送达。

  【待发福利】 建设“521”高铁时空圈 力争开工地铁M1线

  今后五年,我市将实施“四港”联动发展,加快建设“521”高铁时空圈,推动轨道交通、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加速成环成网,综合交通投资超2200亿元,实现省域、市域、城区“三个1小时交通圈”。

  今年我市计划奋力跑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速度。开工温州机场三期扩建项目,加快推进机场综合交通中心、温州港深水进港航道工程、状元岙港区二期、乐清湾港区C区一期。

  大力培育发展临空临港产业。建成瓯江北口大桥,提速建设金丽温高速东延线、溧宁高速文景段、瑞平苍高速等项目,深化文青、泰苍、乐永青和温州至合肥高速项目前期。

  力争开工地铁M1线,加快建设杭温高铁、市域铁路S2线,深化甬台温福高铁、温武吉铁路等项目前期。实施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三年行动计划。提速东部综合交通枢纽前期,加快北站枢纽改扩建,推动站城一体融合发展。建成温州大道东延线,加快温瑞大道南段、沿江快速路一期等快速路和环山东路南延等城市干道建设。持续推进“打卡口、接断路、建环线”,建成BRT二号和五号西延线,优化市域铁路S1线公交接驳体系。

  我市还将加快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开行义新欧班列温州号100列;推动温州港集装箱和温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快速增长。

  【部门声音】争取交通建设实现“适度超前”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项伟胜

  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及综合交通,让我们交通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其中,“十三五”取得的成绩可说是让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向“基本适应”的跨越。

  面向“十四五”,我市交通部门将继续加快推进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输服务提升,争取使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再上一个台阶,实现从“基本适应”到“适度超前”的跨越。

  在今年工作的具体思路上,将实施“1511”工程。第一个“1”是要聚焦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这一总目标,继续“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第二个“5”是要抓好交通改革、交通建设、交通民生、交通运输、交通产业五方面重点任务。

  在建设上,今年计划建成瓯江北口大桥等15个项目,开工建设机场三期工程等7个重点项目,狠抓40个重大交通项目前期。

  第三个“1”是要提升交通行业治理能力,第四个“1”是要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

  【代表委员】

  打造东部综合交通枢纽

  市人大代表、鹿城区大南街道城市建设中心主任王楚楚

  近年来我市交通的改变,市民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确实方便了出行。我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提速东部综合交通枢纽前期工作,这有助于我市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打造内优外畅的整体交通大环境,系我市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一环。该枢纽的建设还可促进我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加速发展,进一步为城东企业享受交通福利、吸引人才等提供便利。

  综合交通在抓好建设的基础上,还应强管理。这次我提交了一份关于构建市区“智行系统”的议案,建言我市构建“智行系统”破解停车难问题。

  破解“潮汐交通”难题

  市政协委员、金烈马鞋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黄庆谊

  近年来我市综合交通建设取得了“大变样”的成就,未来还要打造“521”高铁时空圈、“三个1小时交通圈”的计划,让每一个温州人都充满了期待。

  我今年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构建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的提案,主要是基于近年来我市大都市区的加速形成提出的,打造“1小时”通勤圈可破解“职住分离”现象,缓解“潮汐交通”情况。

  接下来我市还可进一步抓实抓牢一批在建交通项目的进度,使得越来越多的交通福利能够尽早释放。高速路网、互通也可进一步加密。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