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邱华萍: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 办好利民“四件实事”

温州网 2021-02-03 08:37:29

  温州网讯 2020年,温州市市场监管局高水平完成“十三五”收官之年各项既定任务。面对疫情,做到了农贸市场“五个一律”防控、药店实名登记发挥哨点作用、外卖无接触式配送、非医用口罩及熔喷布原料风险监控“四个全省率先”。强势整顿防疫物资产品市场,构建“13458”物防精密智控体系,为全市防疫大局奠定坚实基础;我市喜获省政府质量奖政府组织奖,企业数达33.5万户、增速全省第二,“个转企”增量全省第一,创成“省级食品安全市”,省食品安全考核“三连优”、“亮剑2020”综合执法行动在转供电清理、消费安全整治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邱华萍表示,2021年,该局将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五城五高地”的总要求,立足“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全面落实“4455”总思路,启动系统攻坚“五个四”工程——优服务促动高质量发展、强监管实现高品质生活、保民生助推内外双循环、精执法优化市场大环境、固根基锤炼高效能铁军,努力构建适应新发展格局的现代化市场监管治理体系,为“十四五”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今年新增放心农贸市场50家 实现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全覆盖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邱华萍介绍,就是要办好惠民利民“四件实事”。

  一要继续建好“五化”市场。继续实施“城乡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创星三年行动计划”,新增放心农贸市场50家、“五化”市场42家。

  二要加快升级“阳光厨房”。实现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全覆盖、校外供餐单位智能“阳光厨房”覆盖60%。新建农村家宴“阳光厨房”100家。

  三要全域深化“放心消费”。深化升级版“全域放心消费”创建,建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社会监督机制,抓好“放心消费商圈(街区)”“阳光工厂”“绿色直播间”等一揽子创建,力争放心消费指数进等升位。

  四要全面优化“送药服务”。融合互联网诊疗、电子处方平台、医保电子支付、药品流动配送等,扩大“送药上山进岛”覆盖面,提升“网订店送”服务品质。建成药事服务站40家,构建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助力“未来社区”建设。

  同时,市监部门需强化底线监管“四大安全”,完善治理全链条,才能让市场运行更加健康,群众生活更加放心。

  一要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从严压实属地责任,深化街镇食安办规范化、农贸市场智慧快检、基层食品抽检规范化等系列创建,深入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治理。

  二要强化药品安全监管。探索基层药械化规范化监管模式,完善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强化疫苗质量监管,保障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三要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稳步推广应用“特种设备安全码”,确保省、市民生项目和重点工程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四要强化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力推行分级分类监管,加快构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机制。

  启动综合执法“四大攻坚”行动优化营商新环境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市监部门该如何开启新的征程?邱华萍回应,将着力构建适应新发展格局的现代化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并且启动综合执法“四大攻坚”行动,优化营商新环境。

  市市监局将开展助推高质量发展“四大行动”,构建赋能新体系。

  一是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行动。以登记确认制改革为突破口,深化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构建“自主申报+信用承诺”登记服务体系。试点“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证照信息”应用、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继续推进“百万双高”培育计划,提升企业数和公司制企业占比。

  二是“质量提升”夺优行动。实施“品字标”扩面提质行动,有效提升实施“浙江制造”和品牌企业销售占比。

  三是“对标达标”优化行动。强力推进龙港国家城市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研制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浙江制造”标准200项以上。

  四是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行动。建成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互联网+”平台,鼓励民营企业设立专项基金,参与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

  同时,市市监局将开展综合执法“四大攻坚”行动。一是违规收费专项检查行动。集中开展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业银行等涉企收费检查;聚焦社会热点,以教育、医疗、物业等领域为重点开展服务收费检查。建立涉企收费监督检查目录清单制度,构建执收、主管、监督、共治“四位一体”监管新模式。

  二是商业秘密保护“一十百千”行动。启动“一区先行、十园示范、百企领航、千企培育”商业秘密保护体系建设行动,探索建立全国首个商业秘密综合保护先行区。

  三是“双随机”监管提质行动。以“互联网+监管”为载体,继续实践智慧监管、信用监管、联合监管,掌上执法率不低于90%。

  四是“亮剑2021”综合执法行动。以“深入一个领域、查处一类案件、规范一个行业”为目的,发动系统执法集群战,重点打击涉及民生的违法行为,形成有社会影响力的威慑效果。

  在队伍建设方面,通过战斗力凝聚工程、法治提升工程、科技引领工程、数字化转型工程“四个工程”实施系统队伍建设,打造“双一流”铁军。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姜瑾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