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引政协大会发言与优秀提案“共鸣”:藏在“云”背后的解题

温州网 2021-02-04 08:27:23
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委员现场发言与优秀提案一起“共鸣”,一齐努力让这朵云“更厚、更强”。

委员们积极举手“抢”麦发言。杨冰杰 苏巧将 摄

温州网讯  天边飘来的一朵“云”,便利了我们的生活:云课堂、云会议、直播带货……这朵云,正是我们对智慧城市的形象称呼。

围绕这朵云,昨天上午,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委员现场发言与优秀提案一起“共鸣”,一齐努力让这朵云“更厚、更强”。

现场建言——

为云安上翅膀

给云安上带引擎的翅膀。

在等候走上发言席时,章才岔委员心里一度浮起了这个有趣的比喻。难得的是,为了这个奇妙的比喻,他和他的“小伙伴”,用了几乎半年的时间,找到了现实的“映照物”——智慧杆。

作为一个新型智慧公共设施,智慧杆可满足5G网络覆盖需求,“是5G新基建规模化推广的首选方案。”章才岔口中的5G新基建,正是他为增强云力量所给出的答案。

云层要增厚、城市要智慧,5G新基建是要全力建设的重要一环。他建议,温州要抢抓5G行业发展带来的市场变化以及5G基站建设带来的新机遇,培育发展5G终端设备关键零部件产业,加强5G通信设备、关键元器件等细分领域的产品研发,拓展5G产业链产品,通过“延链补链强链优链”,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他还特别提到,重庆市已经出台了5G新基建发展的详细规划,“咱们温州一定要抢抓时机,加快建设步伐。”

如何找到更多新“引擎”,并能在温州落地?

接过章才岔的话头,江丁库委员现场支招:要组建一支懂行业、会招商的“正规军”。“这一点,江苏南部部分地市的做法,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他说,苏南专业团队招引重大项目的成功经验,核心就在于他们的招商人员掌握行业发展动向,熟悉行业内相关企业情况,“拥有这样的招商队伍,才能真正招到适合各地特色的大项目、好项目,助力各地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但光有招商队伍还不够,江丁库建议,市政府要出台支持县(市、区)重大项目招引、跨区域科创平台建设和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以及区域合作、税收分成等方面一揽子政策。各地还要按需成立一个服务专班,在项目落地、政策支持、工程建设、投产达产等重要环节提供全程高效优质服务。“这样,才会飘来越来越多的云。”江丁库说。

会场内,不时响起的掌声,既为这朵云带来的智慧力量,也为为之辛勤奔走的委员们。

提案献策——

努力让云更多更厚更强

不管是增强云力量,还是建设智慧城市,委员们的求索不停步。会上,市政协对28件优秀提案进行了通报表扬。其中,就有不少相关提案建议,通过这些提案的办理,努力让云更多更厚更强。

智慧的城市需要更智慧的大脑。王颖委员提交的《关于加快建立基层“城市大脑”的提案》,建议成立基层“城市大脑”数据运营中心,将街道基础数据(如档案、经济指标等)、商贸服务业经济、楼宇园区等模块纳入主题分析、提醒、预警,更好服务市民便利生活。同时,“大脑”里还要导入基层站所部门数据,综合运用数据分析,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市区级大数据中心要加强对“城市大脑”安全性指导,建立网络和安全系统,支撑云资源平台和应用的运行。

要想天上的云增强力量,少不了地上的人才努力。由市工商联提交的《关于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建议完善技能人才评级制度,鼓励企业邀请外部专家参与企业技能人才评级工作,以增加人才评级的通用度;设立技能人才发展专项基金,以优惠的政策支持企业留住人才;建立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通过人才需求规模、结构及毕业生就业等大数据的共享,将产业人才需求等作为专业设置或调整、培养规模的依据,让专业设置更加精准对接温州产业的发展需求。同时,要加大技能人才住房保障力度,调整完善技能人才住房租售政策,使技能人才安心在温创业发展。

新发展要有新格局。由民革温州市委会提交的《关于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的提案》,提出做好“科技共享”的文章,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各平台的数据化管理,整合科创走廊内科技企业、项目、院所、创新载体等各类科创数据,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共用,让云更厚实。做好“科技金融”的文章,结合正在进行的金融综合改革,鼓励和推动各类金融机构在走廊内设立科技专营支行,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科技金融,着力为企业和天使投资人等投资群体之间搭建桥梁,帮助科技型企业融资,进而让更多的云飘来温州。

美好的新愿景是要奋斗出来的。会场内,响起的话语、提交的文字,折射的是委员们的履职视野、惠民底色;会场外,你我撸起袖子加油干,希冀的是温州高质量发展的新未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林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