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高新区综合排名创新高 较上年度提升10个位次

温州网 2021-02-05 08:03:00
圆满完成了上年初预设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50%的目标,创下历史新高。

  温州网讯 科技部火炬中心传来好消息:在最新一次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中,温州高新区综合排名在全国169个国家高新区中列第80位,较上年度提升10个位次,圆满完成了上年初预设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50%的目标,创下历史新高。

  据《关于通报国家高新区评价(试行)结果的通知》显示,除综合排名外,在单项排名中,温州高新区在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高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排名,分别排在第54位、第81位,相对靠前;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两项指标,虽然分别排名第103位和第106位,但较上年分别提升15个和28个位次。这意味着温州高新区以国家自创区、国家高新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和浙南科技城建设为战略主线,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方面已收获可喜成果。

  评价结果对温州高新区在企业研发投入力度、企业运营和盈利能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国际标准制定等方面的表现给予肯定。去年以来,温州高新区通过以科创平台建设,打造创新“塔尖重器”;以新旧动能转换,构建高新产业体系;以创新生态构筑,健全双创服务链条等三个维度,聚力狠抓科技创新工作。

  在推进科创平台建设上,既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签约落地科思技术(温州)研究院、光子集成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同时深入推进国家高端人才引领型特色载体建设,加快推进产业平台及孵化平台专业化提升等。还与上海嘉定菊园新区合作共建,协同推进科技合作飞地建设。目前,全区共集聚各类新型研发机构13家;建成省级及以上孵化器5家、众创空间15家。

  在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上,聚焦生命健康、智能装备、数字经济。其中在眼健康领域,中国眼谷中央孵化园开园投用,科创园A区实现开工,截至2020年底,累计完成投资6.4亿元,注册落地项目65个。全区生命健康产业营收21.94亿元,同比增长9.9%。在激光与光电领域,建成七大中心,去年智能装备产业营业收入120.3亿元,同比增长21%。在数字经济上,浙南量子信息安全产业园成功签约,大唐5G全球创新中心长三角区域中心、天心天思数字经济产业中心开建,北斗产业基地正式实体化运行。去年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20.7%。

  在健全双创服务链条上,落实科技企业新“双倍增”行动计划,支持企业加强研发投入、建设研发机构、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目前共建成省级企业研究院16家、省级研发中心36家,市级研发中心129家。同时,打造中国温州民营经济人力资源产业园,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成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陈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