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点题”十余次 他将如何当好“答题人”角色

温州网 2021-02-05 08:22:00
作为温州本土首位院士,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他有哪些建议?作为报告的“答题人”,他又将如何带领温州医科大学这艘医学航母,为温州百姓带来健康福祉?针对温州的健康产业发展,他又会开出哪些“院士处方”?

  温州网讯 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四五要全力打造科创高地、教育高地、医疗高地;打响医在温州等品牌。在今年,要支持温医大争创“双一流”,加快中国眼谷、基因药谷等产业新地标建设……

  作为两会列席代表、省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发现,与温医大有关的项目被市政府工作报告“点题”了10余次,他直接或者间接参与的项目有10余项。

  跨界教育、医疗、科技,除了大学校长的本职,他还牵头瓯江实验室建设、身兼中国基因药谷首席科学家等职务。

  作为温州本土首位院士,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他有哪些建议?作为报告的“答题人”,他又将如何带领温州医科大学这艘医学航母,为温州百姓带来健康福祉?针对温州的健康产业发展,他又会开出哪些“院士处方”?

  我是报告答题人

  报告原本: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

  李校堃(简称李):今年年底,争取完成温州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的筹建和挂牌,目前我们现在正充分根据温州中医教育的历史和市委市政府对康养城市建设的总体布局来选址,争取在2022年秋季开学招生。

  报告原文:支持温医大争创“双一流”

  李:去年5月,武书连2020中国大学排行榜榜单显示,温医大学首次进入综合排名全国100强,排名第99位,较去年上升9位,在全国独立设置医科大学中位列第6。如今学校眼视光医学、生物医药、老年医学等多个专业处于全国前列。所以我们很信心在5年内争创“双一流”。

  报告原文:加快建设瓯江实验室,着力打造全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科创平台。

  李:为持续释放青科会“峰会效应”,我市倾力打造总投资200亿元的瓯江实验室。很荣幸我能牵头瓯江实验室建设,今年1月17日,市科技局组织召开瓯江实验室建设方案讨论会。目前瓯江实验室已完成筹建工作,即将启动具体工作。

  报告原文:争取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永久会址落地

  李:2020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落户温医大,主办或参与主办3场主体活动,还主办了4场系列卫星活动和5场大健康论坛的子论坛。从各方来看,科学家走进校园强化了学生和科学家的互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在我们也在和中国科协、省科协等部门积极对接,争取今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继续在温医大举行,争取实现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永久会址落地的目标。

  报告原文:加快仁济学院转设步伐

  李:我们正与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加紧沟通,希望尽快完成温医大仁济学院转设,推动仁济学院回归母体办学,着力培养基础医学方向的社区医生、家庭医生、全科医生。

  院士处方:

  政府需要农场主和养花人的意识

  医疗行业持续投入才能“产奶”

  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四五要全力打造科创高地、医疗高地;坚持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推动站新产业和重大生产力布局加快落地;打响医在温州等品牌。

  李校堃认为,目前温州全市共有三甲医院8家,医疗力量覆盖浙南闽北赣东 3000 万人口。温州具备医疗高地和教育高地的资质和肥沃的医疗大健康土壤,可以催生出医疗大健康的产业。

  “在这个闭环的产业链中,医院和学校是最主要的。政府如果能够制定一些精准的、有效的,跟健康、生物医药相关的一些引人引才和产业落地的政策,会是温州新的一个增长点。”李校堃认为。

  2019 年 8 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委省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工作方案》,浙江省是第一批签订委省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协议的省份。

  李校堃建议,我市应当抓住浙江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有利时机,市政府层面与省卫健委等相关部门沟通争取,在政策上倾斜和在人财物上支持。

  建议温医大和市卫健委共同推动全市学科整合发展,选取优势学科,如临床药学,眼科,儿科,骨科,肿瘤,普外等学科,全市一盘棋,设立学科发展委员会,整合力量做点的突破,打破目前各家单位各做一摊,低水平重复投入。

  医疗行业是城市的一张金名片,能够有效的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综合实力,也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但医学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投入周期长,见效慢,需要政府层面作出持续的专项投入。

  “就像是养奶牛一样,要想奶好,草必须得好。你看着这一片片绿油油的草坪,得不断得施肥、浇灌,不断投入,奶牛才能产出好奶。”李校堃说,“温州要想在医疗大健康产业有所成就,政府需要‘农场主’和‘养花人’的意识,多年付出才会产生丰厚的回报。”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