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快“温州花城”建设?委员建言:融入“肯恩小镇”发展 办好花博会

温州网 2021-02-05 08:29:00
温州花城要怎么建,建成后能发挥哪些作用,记者近日对张春媚进行了专访。

花城 效果图

  温州网讯 “温州花城”项目位于我市瓯海区丽岙街道,规划占地面积1000亩,总投资5亿元,是全省最大的花卉交易综合服务平台。该项目自2017年开工建设以来,于2018年3月成功举办了首届“浙江(温州)花卉博览会”,吸引浙、闽、赣三省商家和游客20多万人次参会,发挥巨大市场效应和产业带动作用,并成为省花博会永久基地,对我市花卉产业的发展意义重大。目前,温州花城仍在建设中。

  在今年我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建设银行温州分行鹿城支行副行长张春媚提出关于加快“温州花城”项目建设的建议。温州花城要怎么建,建成后能发挥哪些作用,记者近日对张春媚进行了专访。

  种植花木历史悠久

  发挥花卉产业地位

  “温州花城”项目位于温州主城区南向五公里的著名侨乡丽岙,地处104国道与吹台山隧道接壤处,与温州肯恩大学毗邻,背靠大罗山,面朝吹台山,紧邻温瑞塘河。浙南花乡中的美丽花市映入人们眼帘,与融合了花木文化和塘河文化的浙南花木博览园相得益彰。

  从2009年到2018年,丽岙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迎春花展,并在2017年升级为温州市首届花卉博览会。2018年,“温州花城”拉开了一年一度省级花博会的序幕,参展层次、展会规模均为历届最高,温州花城从此成为浙江花卉博览会永久会址。这对丽岙的花木产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温州花城”不仅是塘河旅游文化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更是展示美丽温州的一个重要窗口,花城和塘河建设可以相互交融,互相助力。花城建设成功后,不仅是座花之城,更是商业综合体。它为市民购买花卉提供了好去处,也会为塘河带来更多的游客,让更多的游客体验温州百里水乡的文化。加快花城建设,更是提升塘河沿线颜值与品位,让这张流动的温州城市名片熠熠生辉。

  融入“肯恩小镇”发展

  提早筹备办好花博会

  张春媚关注到了肯恩小镇的优势,希望“温州花城”能做好定位,融入“肯恩小镇”发展。根据瓯海区的发展规划,整合肯恩、侨乡和花木三大元素,构建以温州肯恩大学为核心的 “教育+”产业链,统筹推进 “花卉+旅游”产业发展。而“温州花城”地处104国道与吹台山隧道接壤处,与温州肯恩大学毗邻,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未来作为温州肯恩小镇的地标性建筑,将依托温州肯恩大学,通过整合温州侨乡资源,充分发挥现有花卉、生态等产业和资源优势,打响休闲旅游品牌,推进学城联动、产城融合,以学带研、以研带游、以游兴城、以城促学。

  张春媚进一步介绍,在这样的背景下,“温州花城”更应提早筹备花博会,从而推进花城项目建设,“一是建议由瓯海区政府牵头承办第二届省花博会,花博会可以作为‘温州花城’前期宣传和功能定位的探索,并提高我市在全省的花卉产业地位。二是在条件成熟时,建议考虑与三垟湿地公园等合作申办国家级花卉博览会和国家级园艺博览会,进一步带动我市花卉和园艺产业发展。”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戴卓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