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智治】凝聚正能量,苍南有了智媒体总部

温州网 2021-02-05 09:09:00

  编者按:“十三五”以来,温州探索实践基层网络治理的新路子,总结出一批网络综合治理的温州做法、温州经验。温州市委网信办推出“网事智治——高质量推进网络治理的温州方案”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的网络治理案例,多维立体地展示互联网发展治理的温州方案、温州智慧和温州担当。

  温州网讯(记者 邓欢欢)苍南县自媒体数量众多,网络平台资源丰富,如何做好自媒体的培育、服务?苍南县依托大数据平台,打造了智媒体总部孵化平台,促进本地自媒体发展壮大。

  提供“一条龙”服务

  一年来成功孵化5家自媒体企业

  苍南县自媒体发展经历了以微博、论坛为代表的第一阶段和以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第二阶段,现已进入以短视频、APP为代表的第三阶段。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苍南县有40多个自媒体平台,累计交叉粉丝量达1000多万。怎样用好这庞大的自媒体资源,为自媒体成长发展提供一个服务平台?苍南县网信办经过长期谋划,于2019年成立了智媒体总部,让自媒体有了自己的大家庭。

  智媒体总部孵化平台的项目负责人之一卢孔洲,是“苍南草根新闻”的运营者。他告诉记者,智媒体的“智”,体现了未来的自媒体发展趋势,更趋向于智能化、智慧化、智库化。同时,“智”与“自”谐音,能让民间自媒体企业有更好的归属感。智媒体总部就是自媒体之家,为自媒体发展提供“一条龙”服务。

  在公司明星员工墙上,卢孔游的照片很是醒目,24岁的他,入职一年多来,就从职场菜鸟成长为人力资源负责人,一人单干发展到四人团队,运营的苍南人力资源网,从单一的PC页面发展到公众号、小程序一应俱全的多媒体互动平台,明年就要成立自己的公司了。

  一年前,智媒体总部了解到卢孔游有创业的想法,经过综合考察,认为其符合公司的招募条件,便给予了全方位支持。“我们在寻找孵化对象时,会优先考虑大学生、网络意见领袖等,一方面他们有朝气,一方面他们需要更多更大的舞台。”

  据介绍,对入驻的企业或个人,智媒体总部会提供场地、培训、运营、选品、服务等资源,等企业进入助创阶段,还将提供团队、运营、师资、资本、品牌等资源。简单说,从技术支持到团队建设,再到基金对接方方面面,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入驻者都享有“一条龙”的服务。

  正因如此,一年多来,无数个“卢孔游”和智媒体总部成功牵手。目前,已成功签约19家自媒体,并成功孵化苍南人力资源网等5家自媒体企业。

  传播网络正能量

  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集结了更多的自媒体力量,智媒体总部成了展示苍南好形象、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传播苍南好声音的重要窗口。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悄然打响,智媒体总部用自己的方式加入了战斗,积极组织自媒体参与辟谣。

  《“苍南大米及其他物资供应不足”是谣言,别信!》《农贸市场不卖东西?苍南官方辟谣!》《辟谣!苍南未发布关闭对外交通通告!苍南高速口没有关闭!苍南动车站没有关闭》……在疫情信息的传播中,苍南的各大自媒体平台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实时播报抗疫相关消息及辟谣信息,让苍南人民及时了解疫情情况,讲好苍南抗“疫”好故事,发出苍南抗“疫”好声音。

  作为苍南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智媒体总部的直播间也很是忙碌,与苍南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合作开设文化示范区直播课堂,与平安办合作开设《平安三率》栏目,与红十字会一起开展救援知识普及直播课程,场场爆满,智媒体总部成为网络宣讲、教育科普、传播社会正能量的主阵地。

  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智媒体总部的直播间也成了苍南县长、镇长、村长网络直播活动的重要平台。苍南县政府领导带头,18名乡镇长、30余个重点村村长齐上阵,当主播、卖农货、当导游,推介百款农特产品和旅游景点,为苍南打响土特产及文旅品牌,促进疫后经济恢复及文旅产业振兴贡献了“苍南网联力量”。

  参与网络公益

  营造网络新风尚

  “爱心”和“公益”是智媒体总部一直积极倡导的核心文化。智媒体总部积极引导属地自媒体开展网络公益活动,营造“网络公益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2020年夏天,苍南县灵溪、矾山、金乡、桥墩、钱库街头的爱心冰箱如约出现,免费为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小哥、交通警察等高温作业人员提供消暑饮品,设立站点20个,累计赠送冰饮20多万瓶。

  爱心冰柜活动已连续开展两年,是智媒体总部的夏日交响。活动由苍南县互联网发展促进会、苍南县网络文化协会、e颗心网络公益联盟主办,E苍南APP、几米网络、苍南房产网、苍南亲子营、吃遍苍南等自媒体纷纷加入爱心队伍,把清凉送给更多户外劳动者。

  记者从苍南县网信办了解到,如今,不少自媒体网络平台申请入驻智媒体总部,希望在智媒体总部孵化扶持下发展壮大。2021年,智媒体总部直播间计划开展更多网络直播活动,助推苍南经济发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