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年夜,温州为在外温州人送上了“精神年夜饭”“头盘菜”

温州网 2021-02-06 08:17:00
温州新闻网对本场网络宣讲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一小时的直播时间里,共有24.8万人次在线收看。

“精神年夜饭”温州网络宣讲启动

  温州网2月5日讯(记者 潘涌燚 叶双莲 摄影 邓欢欢)为在外温州人送上一顿丰盛的“精神年夜饭”。2月5日晚19时,南方小年夜之际,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浙江华侨网络学院协办的“精神年夜饭”温州网络宣讲活动正式启动。

  首场宣讲,邀请了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小燕走进温州网演播室,通过“互联网+”方式,向在外温州人作《红色文明在瓯越》的宣讲,让更多温州人了解发生在家乡温州这片热土上生生不息的红色文明。温州新闻网对本场网络宣讲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一小时的直播时间里,共有24.8万人次在线收看。

  红色文明在瓯越

  “精神年夜饭”“头盘菜”干货满满

张小燕分享《红色文明在瓯越》

  2月5日晚19时,“精神年夜饭”温州网络宣讲活动在温州网演播室准时开场。“过了小年就是大年,温州人过小年有个习俗是要吃芋头和荸荠。荸荠温州话的意思是‘盘财’,芋头的意思是‘余’,所以吃了这二样,意在财源滚滚,年年有余。”在演播室里,张小燕一开场,就晒出了温州人过小年夜的习俗,瞬间拉近了线上线下温州人的乡亲、亲情。

  期间,张小燕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元旦献词中:“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为开篇,从五四运动到中文版《共产党宣言》,从“温独支”到红十三军,从浙南挺进师到浙江省“一大”,从五星红旗的设计到改革开放等部分温州红色历史坐标,再现了波澜壮阔的百年中共党史中的温州元素。

  她回顾说,2005年全国红色旅游30条线的第三条线是上海——嘉兴——平阳,中共“一大”上海开幕嘉兴闭幕,诞生了“红船”精神,浙江省“一大”在平阳凤卧召开,浙南“红都”成为浙南挺进师活动的中心地、浙江第一支新四军的出征地、浙江省“一大”的召开地,追寻了由“红船”到“红都”的江浙党史足迹。

  这道“精神年夜饭”可谓是色香味俱佳,既宏观层面概括温州区域文化特色和温州人独有的人文个性,又微观层次审视了七星级慈善城市的红日亭、兰小草、绿眼睛等色彩斑斓的慈善浪漫。这道“精神年夜饭”食材新鲜,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还有温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的建设“五城五高地”,更有刚刚闭幕温州两会,新鲜出炉新征程、新局面、新期待、新作为......

  “我们每一个在外的温商都怀着梦想,走出了温州,敢于寻梦、善于圆梦、勤于追梦。”在网络宣讲的最后,张小燕这样说道,“虽然我们物理距离很远,但是我们的心理距离很近,我们有着共同的家园在瓯江之畔,我们有着共同的姓氏——温州人。”

  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在外温州人感觉格外暖心

温商陈千朗一家三口视频连线

  此心安处便是吾乡!网络的另一头,温州市河北商会、温州市河南商会、温州市广州商会、法国华侨华人会、德国浙江总商会等海内外的温州人代表隔着千山万水,认真听完这场网络宣讲。

  直播期间,河北永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省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河北省第十、十一届政协委员陈千朗特意带着妻子和女儿共同观看。他在连线时说,“今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在河北的温商们纷纷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虽然不能回到家乡,但是这段时间深深感受到了家乡人民对我们的关心,非常温暖。”听完这场网络宣讲,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温州人和国旗的故事,“我来自温州瑞安,这堂温州红色党课非常受启发。尤其是了解到瑞安人曾联松和五星红旗的故事,今后看到国旗除了自豪,更多了一份天然亲切感。”

德国浙江总商会执行会长胡燕旺在线收看宣讲

  市侨联海外委员、法国华侨华人会常委副主席、法国长发集团董事长董德义深情地表示,温州作为改革开放先发地、民营经济发祥地,用敢为人先的勇气创造了世界瞩目的“温州传奇”。“我骄傲我是温州人,看到温州新的发展蓝图正徐徐铺开,我作为海外温州人发自肺腑为家乡感到自豪!”

  “今年的春节正处于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响应祖国的号召‘就地过年’,全部留在这里。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每逢佳节海外游子就会格外思念祖国,这顿精神年夜饭很暖心!”德国浙江总商会执行会长胡燕旺这样点赞。

  24.8万人次齐聚云端

  共享这道丰盛“精神年夜饭”

  在网络上,来自天洲教育集团的董方玉看到这次活动直播预告后,第一时间将这一信息发送到了公司群里。他说,“温州人能了解温州红色党史的机会非常有限,这样红色云课堂,正好满足了温州人的学习需求。另外,我觉得这样的活动,让在外温州人格外温暖,希望能多多益善。

  当天,温州新闻网对本场网络宣讲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共有24.8万人次在线收看。在直播中,还有不少温州机关单位党支部纷纷组织党员进行在线收看。“吃了这顿‘精神年夜饭’,让我们对红色温州有了更深了解,新的一年精神头十足。”有网友评论道。

  据了解,温州共有175万在外温商,每年的春节正是广大温商返乡的高峰期。今年,为配合疫情防控,不少海内外温商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以实际行动为疫情常态化防控作出贡献。为此,温州市委网信办组织了“精神年夜饭”温州网络宣讲活动。自2021年2月5日南方小年夜开始,连续4天开展“我们的温州”“诗词中的新年”“在外也有‘温州味’”等宣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