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在意大利闯荡二十多年 这位温州女人融入米兰时尚圈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2-06 10:14:00
温州女性朱剑冰多年来深耕时尚设计领域,致力于中国品牌深度发展以及品牌国际事业的开拓。

  温州,一座时尚的城市。温州人乐于引领时尚、追求时尚、创造时尚、传播时尚,而时尚产业更是成为了温州经济转型升级、城市蝶变升华的新引擎。

70a62a5cce5d627d5e4099ce976a970.jpg

  远在一万多公里外的“时尚之都”意大利米兰,温州女性朱剑冰多年来深耕时尚设计领域,致力于中国品牌深度发展以及品牌国际事业的开拓。她凭着“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精神闯荡意大利逾30年,深度挖掘意大利时尚精髓并与中国市场需求相平衡,为温州“国际时尚之都”建设添砖加瓦。如今,她已担任意大利时尚文化中心副主席、MKS米兰时装学院顾问、意得蓝企划设计(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近日,朱剑冰接受了《温州女人》栏目的专访。

e47b08d725e5af4874923501773c648.png

  1990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新闻学女文青朱剑冰,本打算进入体制内工作,却因为偶然来到了意大利。“和其他旅欧温籍侨胞一样,我落地的第一站也在当地的餐厅,从打工做起。”她坦言,国外的生活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美好。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只要能扎根下来,什么苦都肯吃。

  在华人餐厅工作了半年后,朱剑冰选择辗转意大利人餐厅工作。期间,她从一个意大利菜的新手,成为了一个懂得品味意大利美食文化的人,甚至为学会做意大利菜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然而,饱读外国小说、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憧憬的文艺青年的理想并不止于此。为了真正融入这个此前不曾了解的国度,她选择去意大利人家里做家政、去威尼斯当导游。几年时间,意大利风土人情、文化习俗、民族特点她了解得一清二楚。“我从一个不会干家务活,连衣服洗了都不会熨的人,到后来能把衬衫熨得和干洗店一样水平。在威尼斯,我走遍了大街小巷,这几份工作让我提升很多。”

0d59f32d84481a5d2250e0e7614a29f.png

  朱剑冰(左二)与众多时尚届知名人士合影

  工作期间,因为一次偶然,朱剑冰认识了几位韩国留学生,在聊天、交谈中,朱剑冰对服装搭配的眼光和品味受到了对方的肯定。那时,正值国际时装品牌初长时期,一大批奢侈品牌也正是在那个时候开始迈进繁荣发展期。同一时间,她开始与时尚结缘,成为了“初代买手”,为国内亲友代购产品。

7b2b3cf5ceb6688c8adb36c23df8ebc.png

  朱剑冰与米兰MKS时尚学院院长、四川大学时尚设计学院总监、知名服装发布会策划人Caterina Di Bert合影

  参加时尚发布会、时尚沙龙、会见设计师……朱剑冰开始真正融入米兰时尚圈,还频频参展被誉为世界时装设计“晴雨表”的米兰时装周等国际知名时装周。此时,一些国内企业也经常来找她合作,希望在意大利寻找设计师、建立设计中心、开展时尚发布会,朱剑冰便在其中穿针引线。

2f8aadc09f19bd2d36a910dffd1f62d.png

  朱剑冰与众多时尚届知名人士合影

  从一个对“美”有自己想法的文艺少女,成长为意大利设计师团队的“管家”,朱剑冰用了20年的时间。20年的变迁,在她看来,中国时尚企业越来越有自信,也越来越有勇气站在国际的舞台上。20年前她带领意大利设计师来到中国,20年后她开始带领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很高兴看到中国时尚企业的崛起。作为这个最好的时代的推动者之一,我深感骄傲。”朱剑冰如是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